越南经贸动态 - 2017年 11月 29日

[1]越南中央政府将给予胡志明市经济发展特殊政策

综合越南媒体11月27日报道:11月24日闭幕的越南第14届国会第4次会议以93.69%赞成的结果表决通过了胡志明市享受特殊政策和体制试点的决议。特殊政策的主要内容有: 胡志明市可以将10公顷以上的稻田按规划转换土地用途(按照该条件,胡志明市有约1.9万公顷稻田符合转换土地用途的条件要求);可以在某些领域增加税收;可以在现有的收费清单之外申请增加某些项目的行政收费;可以实行工资收入特殊政策; 在出售与土地有关的公有财产时可享受土地使用费的50%;可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地方财政给公职人员增加收入等等。胡志明市所享受的特殊政策2018年1月15日生效。

舆论普遍认为,越南中央政府所给予的特殊政策,将为全国经济发展火车头的胡志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突破和腾飞,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越南经济时报》11月28日报道: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今年农、林、水产品出口额已达3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已超过上年全年出口额,创出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出口额将达到350-360亿美元。按出口额排序,水产品、木材及木制品、腰果、蔬果、天然橡胶、大米、咖啡、胡椒是主要出口创汇产品。

[3]今年来越南证券市场表现抢眼

《西贡经济时报》11月23日报道:今年来,越南股票指数VN-Index连续上升,总体升幅已达24%,使得越南证券市值相应大幅上升。同时,最近许多大型企业陆续上市,也推升了证券市值。11月7日Vincom Retail股票上市带来巨量交易,将越南流通和非流通股票市值推升至3000万亿越盾,约132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60%。

据《环球财富报告》发布的数据,2016-2017年越南证券市值增长速度引领全球,增幅高达61%。紧随其后的是奥地利,增幅为51%,其它国家增幅一般为20%,俄罗斯、英国、美国、日本等大的经济体增幅介于10%-15%。
同时,越南证券市场分化严重,市值的大幅增长主要依赖大型上市公司。前10大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就达1395万亿越盾,占整个市值的45.7%。越南证券市场正在吸引投资者眼光,交易额不断刷新记录。按照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证券市值达到GDP的70%目标,预计升势仍将延续。

[4]中越第二条集装箱联运班列线开通

《西贡解放日报》11月29日报道:11月22日,从中国江西南昌至越南河内的集装箱联运班列从南昌市黄岗火车站发出。这是继广州至河内集装箱联运班列后中越第二条联运班列线。南昌-河内班列共33节集装箱车厢,主要装运从中国输往越南的办公室家具、食品、汽车零部件等。从河内返回时,将装运越南农产品、矿产、电子产品等。往返货物通关手续只在始发站和终点站办理。班列开通将为客户带来巨大便利,运输时间大幅缩短,物流成本降低一半。预计在首班列车试运成功后,双方会以每周一班固定运行,之后将提升至每周三班。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7年 11月 29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