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2017年 3月 8日

[1]越南庆和省拟成立中国游客接待俱乐部
 
越南《年轻人报》3月8日报道:3月7日,越南庆和省与逾20家旅行服务公司召开会议,就中国游客接待俱乐部的人事、宗旨、活动目标等进行协商讨论。芽庄旅游协会称,本次会议只是对俱乐部的活动方式进行初步梳理和讨论,尚未就具体问题作出决定。成立俱乐部的目的是为了让旅游市场、品牌宣传、吸引和管理旅游行业的人力资源等相关信息公开、通畅,以便旅游市场可持续性发展。
    
芽庄旅游协会表示,近年来,中国游客到芽庄旅游人数日益增多并暴露出了一些需要克服的不足。并肯定称,旅游公司成立中国游客接待俱乐部将有助于解决目前旅游市场存在的不足和障碍。

[2]越南企业依然对税务干部不满意

《越南经济时报》3月8日报道:越南工商会(VCCI)公布的考察报告称,虽然近两年来,税务部门的行政手续改革取得很大进展,但税务依然是最受企业诟病的部门。报告显示,41%的企业受到税务干部的刁难。外国直接投资企业受到刁难的比率最高,达53%,其次是民营企业,为41%。最繁琐的业务是税务申报,税务决算(占31%),退税(占26%),税码变更(占15%)。

以退税为例,办理退税的企业前往税务部门补充材料的次数,平均为2次。个别企业需往返于企业和税务部门达15-20次,才“补足”材料。而退税款到账的时间则相当长,从税务部门下达退税决定之日算起,有的1个星期,有的要3个月,个别要等上1年的时间才能拿到退税款。

企业抱怨称,税务检查的频率过高,且企业越大,被检查的次数越多,另外每次税务检查时都需额外给红包,不然会被刁难。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7年 3月 8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