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2017年4月 12日

[1]越媒:英国脱欧不影响越欧自贸协定
 
《越南经济时报》4月10日报道称,欧盟驻越南大使布鲁诺.安格列(Bruno Angelet)近期在欧盟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脱欧对欧越自贸协定的签署进程没有影响。同时希望该协定在英国正式脱欧前于年内得以正式签署并于来年正式生效。布鲁诺.安格列大使承认欧盟正面临巨大挑战,而英国脱欧是一个新挑战。欧盟余下的27个成员须寻找新的方向以便欧盟在未来变得更加团结和强大。

布鲁诺.安格列大使强调称,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越南是欧盟在东南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欧盟较大的货物进口市场。欧越自贸协定是越南巨大的利益,该协定可促进越南经济发展并提高越南发展质量。反之,欧盟也将从对越经贸合作中获得很大利益。因此,该协定对欧越双方均很重要。

[2]汇丰:越南GDP增长将得以改善

越南《西贡经济时报在线》4月11日报道,汇丰银行11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称,越南经济正面临诸多压力,但相信未来将有所改善。认为2017年一季度,越南经济表现不佳只是后退一小步,并相信工业生产领域将有可能推高越南经济在未来增幅。

报告认为,2017年一季度越南经济结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一是农业受到恶劣气候影响增长缓慢;二是建设行业增幅下降;三是矿产开采继续下滑。四是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的生产行业也遭遇到若干困难,特别是三星公司停止部分生产线,严重影响了电子生产行业 。直接影响了电子产品的出口,3月份,电话及其配件出口额同比下降了24.3%。

但汇丰银行认为,随着新产品上市和全球需求逐渐恢复,越南生产行业将得到快速恢复。采购经理指数上升也预示着出口订单的增加。且生产商仍相信未来12个月内产量及新订单将保持增长。另外,由于粮食食品价格保持稳定,通货膨胀也在降温。

[3]亚行:越南经济快速增长,但滞后的危机大

越南《西贡经济时报在线》4月10日报道,亚洲发展银行1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2017年越南经济增长预计可达6.5%,2018年为6.7%。越南将是亚洲地区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前景光明。越南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一是外资。预计2017年越南实际利用外资可达150亿美元,协议外资也在增加;二是出口。越南已成为地区生产制造中心。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年均增幅在8%以上,元高于东盟其他国家。越南出口额占东盟国家出口总额从2009年的7%上升到2015年的14%。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出口额占东盟国家高科技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上升到12%。三是中产阶层人口快速增加。2030年年均收入在8500美元以上的人口将比2014年增加一倍,达3300万人。

但报告同时指出,越南仍面临如公共债务、赤字、国企改革、农业增长缓慢等挑战。并认为,目前越南经济增幅仍不足以让越南跨入中等高收入国家之列。如果经济增幅维持在7%以下,越南经济将面临日益滞后的危险。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7年 4月 12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