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建议将经济辅助计划延长至2024年

世界银行称,全球情势波动不稳,但流入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资金达257亿美元,同比增多,主要得益于外国投资商对越南的稳定和开放充满信心。

世银近日公布的报告中建议,由于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政府可考虑将经济辅助计划延长至2024年,有助各投资项目获全面展开。

工业生产持续改善

根据世银的报告,月度数据显示供给侧经济活动继续小幅改善。自今年4月起,月度工业生产指数(IIP)开始正增长。 10月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增长2.89%,同比增长5.83%。

上述改善方面源自于主要出口产品的工业生产继续扩大,如鞋类和皮革制品、电子产品、电脑机、手机及零配件、机械车、运输设备,反映了出外部需求持续复苏。

然而,世银表示,工业生产数据虽已触底反弹,但强劲复苏的前景仍不确定。越南10 月份PMI仍处于收缩区间(49.6),而9月份为49.7。

世银也指出,随着贸易伙伴的需求逐步恢复,货物出口及进口继续复苏,分别环比增长1.6%及1.05% 。然而,10个月的出口和进口同比下降,同比分别下降6.9%及12.4%。

FDI活动维持稳定通 胀率较低

世银的报告表示,尽管全球情势不稳定,但10个月累计FDI承诺额达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主要得益于投资商对越南的稳定及开放充满信任。累计实际到位FDI资金达18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2%。工业生产仍是越南引进FDI的主要领域。

对于通膨方面,目前10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3.6%,比9月份(3.7%)有所下降,远低于今年设定的政策目标(4,5%)。 CPI通胀率的主要驱动因素仍是食品和住房,加上近期运费上涨(受国内石油价格近期上升的影响)。与此同时,随着去年3月油价冲击的第二轮影响继续逐步减弱,基本通胀持续减速,达3.4%,比9月份(3.8%)下降。

不过,世银的报告也指出,信贷增长依然缓慢,10月份同仅达9.3%,9月则达9.9%。这一数字远低于国家银行设定的信贷增长目标(14%)和疫情前水平(12%至15%)。私人投资领域长期疲软与投资商的信心仍是信贷增长缓慢的主要动力。

此外,经济活动不振继续对政府财政预算产生不利的影响。尽管10月份预算收入环比突增,但过去10个月的预算收入仍同比下降4.5%。公共开支同期增长11.4%,反映出政府在下滑状态之际辅助经济所做的努力。

“公共投资融资在10个月内增长35%,有助政府达年度财政预算计划的55%,但这一实施率仍很低,因为今年财政预算融资仅剩下2个月。”世银专家强调。

从上述数据来看,世银专家作出的结论是,在出口活动逐渐复苏的同时,国内消费较低迷,信贷增长缓慢继续反映国内私人投资和投资商信心依然疲软。

世银专家建议:“由于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政府可能考虑将经济辅助计划延长至2024年,以便允许投资项目全面实施。准备更优质的项目,包括透过更好的可行性研究和公共投资手续改革,将有助于加快实施过程。制定具战略性且准备充份,又着重绿色、弹性和具区域因素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路线图,将有助于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 ◆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