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局年底开展缉私高峰行动

年底是走私、商业诈骗情况复杂多变的期间。海关局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于2024年春节前、期间和春节后发现、打击、捕获和惩处诈骗行为。

11月底,广宁省海关局颁行关于2024年春节前、期间和春节后缉私、商业诈骗、货物跨境运输高峰行动的第4137号计划。

在上述计划中,广宁省海关局对进出口货物、旅客行李加强监察及检查工作,严管违禁物品(毒品、鞭炮、武器、爆炸物、天灯、违反CITES 公约的货物等);为春节服务的暂时进口再出口货物、转口、保税仓库货物(酒类、香烟、雪茄、电子烟、杂货、消费品、食品等。

与此同时,同步采取海关检查业务措施,着重资讯搜集工作,及早、远方了解当地情况,不因任何情况而被动和惊讶,主动提出贴近实际及确保效果的防范和打击措施。

与边防部队、公安、海警、市场管理等重点职能部门以及海关总局所属缉私调查局的业务单位密切配合,旨在促进协同作用,及时查获、惩处走私、商业诈骗、非法跨境运输货物及毒品等行为。

广宁省海关局也将加强突击监察、检查公务纪纲纪律,及时发现、纠正、惩处缺乏责任意识、管理不严、装作不知、串通及关联进行违规行为的公务员和工作人员。

使用集装箱扫描仪防范打击违禁品和假货

从去年12月16日至今年11月15日,谅山省海关局查获并扣押1501起违规案件,违规货物价值达近850亿元,鞭炮351.5公斤。其中,3起非法跨境运输货物的案件,价值近22亿元;3起侵犯知识产权及假货的案件,价值达近20亿元,其他违规案件为1477起,价值达逾770亿元。

截至目前,谅山省海关局已对1481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向国家财政预算缴近82亿元;起诉7月底在友谊国际口岸犯下非法跨境运输货物罪名的刑事案件;提出起诉5起违禁品运送案件的建议;伪造机关、组织印章及档;侵犯工业产权等。

预计年底的消费需求增加,故歹徒的违法行为剧增。谅山省海关局表示,走私对象将专注于高价值且易于隐藏的商品,如食品、美容品、药品、保健食品、时装、技术设备、外国酒类、香烟、雪茄等。

为继续防范打击走私和非法跨境运输货物的对象,谅山省海关局指导所属单位继续严格遵守各级的指示,加强巡逻检查和掌握情况;主动与部门内外、地方内外的职能力量配合提供及交换资讯、抓捕并及时处理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加强宣传、传达法律,让企业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不进行买卖、运输、教唆走私、商业诈欺、非法跨境运输货物等行为。

谅山省海关局也指导口岸海关单位加强使用集装箱扫描器和装设备,以及时防止和查获违禁货物、假货、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进出口活动中的欺诈行为;加强监察及检查运输进口货物的车辆。

谅山省海关局也指出,新清口岸海关分局着重监察、检查运输农产品和新鲜水果的车辆,及时防范打击囤积、隐藏鞭炮的行为。

特别是,谅山省海关局也加强对海关业务资讯系统的值班和线上监管工作,及时发现海关手续办理中的诈骗迹象,防范打击和处理诈骗行为。

打击利用已卸货车运输走私货伎俩

凭借防范打击工作,广治省海关局确定了今年的走私和非法跨境运输货物等活动;无合法证件买卖、运送进口货;海关作业区内的违禁货物运输活动仍复杂多变,潜在风险和挑战较多。

走私、非法运输货物的手段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越来越精巧,许多歹徒更妄动、肆意、危险。

通过边境地区的小路、开放路径和Sepon河沿途运输走私货,然后运送货物到临时仓库(主要在靠近边境的居民家中)。利用风雨天气、天色昏暗、地形复杂等特点,歹徒雇人用驮货自行车、人力车来运载,或背着竹篓篮送往劳保镇和边境沿途各乡的仓库。

聚集货物后,继续分成小量并送上卸货卡车、客车等,之后将货物运输到东河市与其他省市销售。

大多数违法行为是在海关作业区内买卖、运输无合法证件的进口货物,一被发现违法,歹徒就潜逃,导致处理工作遇到困难,因为无法查明违法对象及货主。违规商品主要是进口酒类、香烟;泰国制造的美容品、家用电子产品和白砂糖等。

广治省海关局预测,今年底和明年,越南-老挝边境以及国内的走私活动、非法跨境运输货物和违禁货仍复杂多变。该局已主动制定了2024年春节前、期间和春节后打击走私、商业诈骗和假冒商品的高峰计划。

与此同时,着重搜集资讯,提高调查研究效率,了解地方情况,特别是劳保、拉莱口岸和谷、清两个次要口岸。

经常组织巡逻及检查Sepon河沿途和口岸两侧通道,及时防范打击走私和非法跨境运输货物的行为◆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