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出口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初,许多出口领域迎来了不少喜讯,今年出口额达3370亿美元的目标被认为是完全可实现的。

越南仍佔优势

谈到今年的订单,Dony成衣公司经理范光英表示,已承接到第二季度的订单,主要是美国、中东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东南亚若干国家的合作伙伴。新春后一开工,公司就与合作伙伴洽谈了新订单。

此外,该公司还在国内市场承接若干大集团的制服订单。从年初就很忙,但范光英经理于大年初六就飞往孟加拉国(越南成衣领域的大竞争对手),目的是知己知彼。

范光英经理透露,去年出现许多信息表明,在越南成衣领域没订单可承接的同时,孟加拉的订单爆满。到达当地瞭解后,他才知道原来也有工厂的订单短缺。但实际是该国工资低于越南的约一半。

因此,孟加拉的成衣售价比越南便宜10%至20%。然而,该国也有不确定的因素,容易引起订购伙伴的担忧,如劳工罢工时,对每家工厂造成不小的影响,理由是劳工人数极多。相比这一点,越南更加稳定。

对于成衣的总体情况,刺绣编织协会主席范春鸿表示,年初,大多数企业的产销情况较稳定,并希望第二季度会有更多喜讯。

范春鸿主席说,经过1年节省开支,今年多个大进口国的消费者会掏出钱包购物。此外,稳定的环境也有助越南企业承接更多订单。据1月份的统计显示,纺织品成衣继续跻身于出口额达逾10亿美元的产业名列前茅,同比增长28.6%。

不仅是成衣领域,木材等多个领域也在1月份迎来了出口喜讯。据此,木材及木製品是出口额达逾10亿美元的农林水产品中的唯一商品。类似情况,1月份的水产品出口额达7亿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0.8%。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果蔬领域的出口额突然增长。具体是,1月份果蔬出口额达4亿5900万美元,同比增长89.2%。目前,果蔬类的主力出口商品是榴梿,价格不断触顶。然而,数千家企业在春节期间忙于出口商品。

根据从1月1日至2月14日的初步统计,全国进出口总额达825亿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商品出口额达近438亿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1.6%;商品进口额达387亿3000万美元,增长12.4%。由此可见,从年初至2月14日,我国的贸易顺差达51亿美元。

为今年营造发展动力

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分享今年果蔬产业的目标时表示,凭藉年初的良好开局,整个领域有望完成出口额达60亿至65亿美元的目标,其中主力商品是榴梿,主要市场是中国。

同样是在农业领域中的咖啡从年初就收到了很多关于价格的好消息。预计今年将是咖啡出口的有利一年,出口额有望达45亿至50亿美元。大多数领域对今年復甦的可能性充满信心。由此可见,完成今年出口增长6%(折合3770亿美元)的目标是可行的。

VinaCapital在最近的报告中也对越南的出口活动作出了许多正面评价。根据Vina Capital的分析,由于在疫情期间订购了太多“越南製造”的商品,美国企业去年要削减订单以减少库存量。

然而,经歷10多年来库存量迅速减少,这一趋势即将结束。因此,越南1月份的出口订单再次增加。VinaCapital预计,未来几个月越南的出口订单数量将继续增加,这得益于美国经济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復甦崛起,体现在美国消费者的信心达到疫情后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然在新年的喜悦和期盼中,各商会以及企业也不能不提到未来期间可能会面临的挑战。首先是红海紧张局势升温使海运的运费猛增,对若干领域造成影响。

许多船运公司也会收取附加费用。进出口企业代表的越南托运人协会表示,航运公司自行将港口装卸费调升10%至20%,在红海紧张局势升级的背景下造成更多干扰。

除了关于运费和船舶附加费的一般担忧之外,每个行业也有不同的担忧。就像水产品一样,特别是虾类产业,正在美国面临贸易壁垒。

越南水产加工与出口协会的虾类市场专家金秋告知,美国虾子加工商协会(ASPA)提交了对进口虾反补贴税调查的申请书,其中包括越南。结果尚不明确,但越南对美国出口的虾类将在今年上半年受到 影响。

或木材和木製品务必注意美国法律环境,要求进口木製品确保环保、安全、营业额和公平贸易等因素。此举要求越南木材出口企业遵守木材法律规定,同时快速适应各项新规定◆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