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希望银行再调降贷款利率

﹝本报消息﹞银行再调降贷款利率是各行业协会代表近日举行疏导资金至市场研讨会时的建议。

会上,中小企业辅助劳务中心主任阮廷慧表示,经过与企业的接触,当前最大困难仍是未能提升货物产品推销能力。因此,阮廷慧主任建议央行加强刺激消费需求、刺激投资需求的措施,加大公共投资融资力度,并辅助企业促进商贸活动。与此同时,继续削减增值税2%政策并延长,而不是到6月30日就宣告结束。至于银行方面,阮廷慧主任建议调降此前贷款的利率,缩短银行存款与贷款利率的差距。同时,精简贷款手续以提升贷款能力并促进担保贷款活动。

越南水产加工与出口协会(VASEP)代表建议,各家银行进一步调降美元贷款年息在4%以下,并广泛增加公佈其他优惠贷款计划让企业有机会获得低利率贷款。在支撑经济体的消费、投资与出口中,今年首季度消费仅增5.1%,而去年同期增10.1%,显示消费需求疲弱。

央行常务副行长陶明秀就会上的建言献策表示:“银行也是企业,也须有盈利的经营。然而,盈利多少须得到社会的认可,并为经济体与企业分摊困难乃商业银行应有的责任。包括国有企业资金的商业银行,央行以所有主的身份干涉为企业调降贷款利率。”

会上意见表示,银行贷款利率居高不下,但陶明秀副行长却表示,当前的贷款利率已创下20年来的新低。实际上,若干银行的旧贷款利率仍很高,须得到社会舆论的谅解。至于要求商业银行须将平均贷款利率公诸于众,让民众有权选择低利率的银行贷款◆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