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全社會隔離15天

據政府總理阮春福今(31)日的指導,從明日起的15天裡,從2人以上不能在公共場所聚集。全社會按照以下原則進行隔離:“家庭與家庭隔離,村與村隔離,鄉與鄉隔離,縣與縣隔離,省與省隔離”。

越南政府總理今日在頒發有關採取緊急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第16/CT-TTg指示命令要求民眾待在家裡(外出購買食品、藥品等生活必需品、緊急就醫、必需品生產和服務公司員工出門上班等必要情況下除外);嚴格實行與其他人保持至少2米以上距離, 公共場所、 辦公室、學校、醫院範圍外不要聚集2人以上。

 該指示命令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爆發,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感染人數超過72萬人,死亡人數近3.5萬人。 在越南,確診病例與日俱增並存在較高的社區感染風險。 預計,疫情將大範圍爆發,嚴重影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及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

 為落實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的號召,本著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高於一切的精神,為了主動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要求各部門、政府下屬部門、各省市 人民委員會集中精力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2020年3月27日的第15/CT-TTg指示命令,遵守國家新冠肺炎指導委員會的指示,有效落實緊急防控措施。

 政府總理要求全國人民自覺執行各項要求和疫情防控措施,積極參與自願健康申報,嚴格落實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措施,積極且負責任地參與有關部門和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各企業、工廠和經營服務單位負責採取本部門和單位的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員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衛生部、公安部、河內市人民委員會、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要立即果斷地動用一切資源,使用一切手段徹底處理河內白梅醫院和胡志明市佛陀(Buddha)酒吧等疫區;爭取每時每刻每分每秒追踪疫區人員及其接觸者和高危機人員的流動軌跡,呼籲過往民眾進行健康申報以獲得檢測。 政府總理要求公安部同衛生部門配合製定長生有限公司活動相關人員的清單,以便進行醫學隔離與觀察,徹底切斷傳染源。

 有關省市與各部門和兩個城市配合執行好該任務。 對2020年3月12日起過往白梅醫院的人員進行居家隔離、健康申報和分類、檢測,在必要的情況下進行集中隔離;基層政府有責任嚴密監督每戶家庭的隔離情況。

 公安部和省級人民委員會抓緊實施各項措施,對2020年3月8日起入境人員的健康狀況進行核查;制定密切接觸者和接觸者的清單,採用適當的隔離措施(居家隔離、酒店隔離 、集中隔離)。

 國家機構和單位安排員工在家上班(作戰執勤、單位執勤、必需品供應、處理秘密文件和其他必要任務等特殊情況除外),加大視頻會議應用。 責任人必須擔負由於本單位不嚴格執行防疫規定造成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責任。

 交通運輸部、各省市人民委員會指示下屬部門基本停止公共客運車輛運營,最大限度地減少跨地區出行,停止從疫區前往其他地方的出行(特殊情況、必須品供應、工人和專家運送車輛、原材料 生產車輛等除外)。

政府總理責成衛生部指示各醫院嚴格執行防疫程序和規定,避免院內交叉感染;對病人、家屬、照顧人員進行強制性的健康申報;暫停各醫院的探病活動;對病人收治工作程序進行嚴格規定 ,不讓任何個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影響到整個醫院的活動。

衛生部提出協助國內企業生產醫療設備尤其是通氣設備、輸液設備、輸血設備、血液過濾設備等設備的生產,在2020年3月31日下午向政府總理匯報疫情應急預案和應對能力等方面的情況 ,組織和安排白梅醫院繼續收治病人,按照衛生部和國家指導委員會的要求做好醫院所有醫務人員的健康保障。

 衛生部每天實行兩次的檢測結果公佈制度。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