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2017年4月 20日

[1]越南国家主席启动APEC峰会倒计时仪式

《越南投资报》4月19日报道,4月18日上午,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岘港出席APEC峰会倒计时启动仪式。2017APEC峰会于11月6—11日在岘港举行,将有来自21个亚太经济成员体出席,是越南年内最重大的外交事件。据报道,岘港市将准备2000名志愿者,1000名联络员以及上万名安保、医疗、服务人员以保证峰会的成功举办。目前,岘港正加快完成基建及人员储备以迎接2017APEC峰会。

[2]越媒高度关注中国创业浪潮

《越南经济电子报》4月19日发表题为《从中国创业浪潮涌向国外看到什么?》的文章称,在外国企业争相抢夺人口众多的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时,中国创业界却不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正在形成席卷全球的浪潮。

一、私人企业引领浪潮。

文章援引美国CNBC报道称,阿里巴巴及腾讯正是这股由中国政府发动的,鼓励私人企业“走出去”浪潮的领头羊。

回顾从前,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当时只有中国大型国营企业通过兼并和收购拓展海外业务。

中国创业型企业甚至从成立之初就集中在海外市场打拼,尽管国内市场仍有无限机会。

零零机器人的创始人和总经理王梦秋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我们不会局限于某一个市场,因为我们的新产品及技术迟早都会在其他国家出现。补充称,在中国经营活动对其公司的发展将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4年成立之初,王梦秋及其团队就已经同时在中国和美国活动,他们的第一个产品flycam(航拍器)自2016年问市起就在线上进行全球销售。近期,这一产品在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及中国的苹果用品专卖店有销售。尽管没有透露具体数据,但王梦秋表示,海外市场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逾50%。

除追求利润外,中国创业型企业把在全球市场存活当做自身韧性和能力的测试。例如OFO及MOBIKE共享单车业务已扩展至中国以外的其他许多国家。Distrii办伴不久前也表示,已在新加坡市中心的一栋办公大楼租了5500平米,预计2018年初开始运营。Distrii办伴总经理胡京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公司上市,以便进一步发展并创造更多价值,我们需要拓展更多新市场。我们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是对我们价值的‘终极测试’”。

二、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美国CNBC表示,中国创业企业“走出去”正帮助中国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而此前“中国制造”被贴上廉价、质量差的标签。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中国总经理尼尔·沃评价称,这一浪潮也帮助中国向世界证明他们可以引领新型经济模式,而不是简单在海外购买外国公司的股份。并预测,中国的投资资本将从发展中国家转移到发达国家。这些资本将广泛覆盖不动产、生产、开矿、食品、饮料及信息技术、网络及传媒等领域。

对外投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也肯定了中国是资本及先进技术输出国的地位。据中国统计总署数据,2016年中国对外非金融投资金额达1701.1亿美元,比2004年的55亿美元增长了30倍。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测,这个数字在不久的将来将继续增长,尽管中国政府正实施资本管控政策。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对外投资全球网络总监洛莱塔·乔表示:中国企业加大对外投资是为了追求中长期增长目标。随着中国政府实施的“一带一路”和提高软实力等战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未来几年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7年 4月 20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