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7年 5月 12日

[1]越南物流运输业冀加强中越边境互联互通

《越南经济时报》5月12日报道,5月11日,越南物流企业协会就中越边境跨境物流运输问题举办专题研讨会,商讨如何解决运输、物流企业在跨境运输和物流经营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与会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称,目前中越边境有17对开放口岸,双边口岸合作蕴含巨大经济潜力,近3年来跨境货物运输量年均增长超过20%。但是,两国签署的跨境物流运输领域的法律文件尚未充分落实到位,物流过境费用支出居高不下,通关手续繁琐,运输工具和行驶范围受限,给两国跨境物流链的互联互通造成一定困难。越南海关等相关部门正在与中国对应部门商谈,力争简化跨境物流运输手续,降低物流成本,为中越两国边境跨境物流运输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2]越南手机及零配件出口大幅增长

《越南经济时报》5月12日报道,据越南海关总局数据,4月份越南手机及零配件出口环比增长42%,在越南十大出口主力产品中位居首位,前4个月该行业出口额达121.5亿美元,同比增长6.8%。今年前4个月,越南进出口总额达126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3%(相当于增加213.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6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进口额达640亿美元,同比增长24%。

[3]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访华,中越签署5份合作文件

《越南年轻人报》5月12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正式访问中国期间,中越双方签署了5份合作文件,包括:1.《中国政府和越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中国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关于新形式下加强合作协议》;3.《中国商务部和越南工贸部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4.《中国中央党校和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2017—2020合作备忘录》;5.《中国进出口银行和越南政府关于河内吉灵—河东城市轨道项目补充优惠贷款协定》。

[4]越南北南高速路将通过招投标选择承建商

越南《年轻人报在线》5月11日报道,越南政府副总理张和平在政府常务会关于北南高速路项目的结论报告中称,北南高速路是国家重要项目,为了加快项目的实施,吸引投资商,政府将制定出台相关的投资主张和特殊机制。但项目的实施将通过广泛、公开、透明的招投标方式选择投资者和承建商,而不会指定承建商。

[5]胡志明市将建设吉莱大桥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越南《年轻人报在线》5月11日报道,越南政府副总理郑廷勇日前签署同意胡志明市投资建设跨越同奈河,连接胡志明市第二郡和同奈省仁泽新都市区的吉莱大桥,替代目前的吉莱渡轮。该桥全长4.5公里,桥面宽60米,双向8车道(6车道为机动车,2车道为混合通道)。投资建设芹约桥(can gio),跨越帅立河(roai rap),主桥和引桥共7.3公里,桥面宽40米(4条机动车道,2条混合车道)。建设50号国道并行道路,全长8.6公里,路面宽40米,6车道。

上述三个项目将于2017年-2020年间投资建设。

[6]中越企业加强在农业领域合作

越南《西贡经济时报在线》5月12日报道,在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越南天禄集团与湖南袁氏科技发展责任有限公司于5月12日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上述两家公司将共同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在越南成立植物种子联营公司,主要研究开发超级杂交水稻种子以及玉米和其他杂粮种子,服务于越南和东南亚市场。在中国成立农产品贸易公司,以便向中国市场供应、销售大米和咖啡、胡椒等其他农产品。

报道称,此前,越南天禄集团和湖南袁氏公司已在越南开展了长期的水稻种子培育合作并已培育出高产能和高质量的水稻种子。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7年 5月 12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