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8年 4月 13日

[1]越南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7%

《越南经济时报》4月13日报道,越统计总局公布,截至2017年底,越全国企业总数约为70万家,其中,97%为中小企业,主要是私企。2017年新成立企业12.6万家,比2016年增加1.6万家。2018年前3个月,新成立企业2.65万家,平均每家企业的注册资金为106亿越盾。目前,私营经济(包括企业和3百万个体户)贡献了全国GDP的40%。

越南工商会(VCCI)主席武进禄认为,不应对越南经济体中中小企业占比达96-97%表示担心,因为美日等大型经济体中小企业的占比也高达98-99%。但革新30年来,越南仍未出现一个世界级的工业家。制造业领域越企仅占14%。越南经济开放度很高,但私企仍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出口对FDI企业依赖达70%。仅有11%私企直接或间接通过国际采购商出口,且只有14%的私企向在越FDI企业供货。FDI企业向越南企业转让技术也是东盟国家中最低的。武进禄表示,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必须提高越南私企的国际化水平和管理质量。这是越企参与全球供应链和国际竞争、帮助越南摆脱“中等收入陷井”的必由之路。

[2]越旅游总局将在中国多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

《西贡经济时报》4月12日报道,2018年4月和6月,越南旅游总局将组织多家旅行社和酒店在中国和欧洲举行2次大型旅游推介活动。其中,在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中国的旅游推介活动将于4月12日至4月22日在济南、杭州、武汉和北京举行。

[3]越计划投资部部长认为,越南是本地区吸收外资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越南经济时报》4月13日报道,越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近日表示,实行对外开放30年来,越南已成为本地区吸收外资最成功的国家之一,FDI也成为越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南吸收外资概括起来有以下7方面特点:

一是通过扩大投资发展新途径形成了新的投资来源。目前FDI贡献了25%的社会总投资,20%的GDP。二是加速了经济结构向工业和服务业转变的进程。目前约58%的FDI投向加工制造业,有利于越南提高生产价值,促进内部经济结构朝更积极和更具竞争力的方向转变。三是促进出口。2017年FDI企业出口额占总值的72%。四是创造了就业,有利于社会稳定。FDI企业提供了350万个直接、近500万个间接工作岗位。其中,许多劳动力接受了世界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培训。五是为国家财政贡献巨大。六是有利于加快融入国际的进程。提高了越南的视野、地位和作用。七是有力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有力推动经济结构按照改革增长模式、提高竞争力方向进行重组。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8年 4月 13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