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8年 5月 29日

[1]越南并购市场活跃

《越南经济时报》5月29日报道,在5月25日胡志明市举行的“东盟地区并购研讨会”上,由渣打银行、越南马来西亚商会和新加坡企业联合会的专家共同提交的研究报告认为:在东盟地区的并购热潮中,越南在吸收外资方面获利不少。专家们预测,至2025年,该地区GDP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这也是过去4年来并购活动一直十分活跃的原因。

越南已经和正在进行多项并购活动。2017年,越南并购市场交易额达61亿美元,为投资者在东南亚地区最为看好的地方。其中,包括泰国投资者收购西贡啤酒股份有限公司(Sabeco),以及此前BIG C的收购交易等。除消费市场外,还有一项政策助推了越南市场的并购活动,即政府允许外国企业拥有国有企业股份。2015-2017年,越南并购市场的交易额明显增加,2014年为4亿美元,2015年增至29亿美元,2016年为47亿美元,2017年高达61亿美元。

除直接投资和增资外,过去2年外商注资和收购股份的形式也大幅增加。据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统计,2018年前4个月,有22亿美元的外商协议投资以注资和购买股份的形式出现,同比增长167%。但是,并购还面临越南法律规定、越南企业信息公开透明等诸多障碍,管理部门和企业需进行更多的改革以促进并购市场进一步发展。

[2]越政府采取措施支持本国企业参与跨国公司供应链

越通社5月27日报道,越工贸部旗下的工业局与国际金融公司(IFC)日前启动越南供应商发展计划,为越南企业成为跨国公司的供应商提供支持,同时帮助现有供应商扩大经营以及提高附加值。

目前,越南已有博世、佳能、得利捷、福特汽车、通用电气、松下电器和丰田等多家跨国公司进驻。为这些公司扩大国内供应来源成为越南企业的机遇。但是缺乏达到国际标准的供应商是跨国公司所面临的阻碍。因此,IFC提出了为期两年的越南供应商发展计划,主要为越国内供应商满足跨国公司在质量、价格、交货等方面要求提供支持,从而使这些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提供机遇。

[3]越南计划自2025年起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越南经济时报》5月29日报道,越南财政部表示越南最晚将于2025年1月1日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克服越南会计准则体系的困难,完善法律框架,从而提高财政信息透明度,提高企业财务报告责任,助越南企业融资并在国际市场上市,使越南被国际公认为完整的市场经济。越南将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础上做修改以符合越南国情,使用对象为上市公司,规模大但未上市的公益单位(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国企及其他有需求自愿使用准则的企业。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8年 5月 29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