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8年 5月 3日

[1]前4个月胡志明市经济表现良好

《越南经济时报》5月3日报道,胡志明市计划投资厅公布,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总额为126.6万亿越盾(约55.5亿美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3.6%,同比增长3.79%。其中,内地收入完成预算的33.54%,同比增长7.59%,原油收入完成预算的63.64%,同比增长39.72%;进出口环节收入完成预算的28.15%,同比下降9.69%。

今年前4个月,零售和服务营收总额约338.94万亿越盾,同比增长12.1%;工业发展指数同比增长6.07%,尤其加工制造,电子,化工、橡胶、塑料,粮食食品深加工四个主要工业行业市场进一步拓宽,质量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明显增强。农、林、水产总值约3.82万越盾,同比增长6.2%。累计出口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不计原油出口则出口额为1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今年前4个月,累计新批准FDI项目278个,协议投资总额3.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54.7%;调整增资项目57个,协议增资额1.7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和16.7%。另外,胡志明市还累计批准外国企业注资和并购国内企业股权项目687个,协议投资额10.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5%和2.3倍。新批、调整增资、注资和并购三项合计,协议投资总额为15.7亿美元,同比增长76%。

[2]越南昆嵩省拟投资新建2座水电站

越南《投资报》4月30日报道,德保水电投资股份公司公布,将投资新建得哲1号、2号水电站项目。其中,得哲1号水电站装机功率4.8MW,年均发电量1689万千瓦时,有2台机组;得哲2号水电站装机功率4MW,年均发电量1266万千瓦时,有2台机组。上述2座水电站将在位于昆嵩省得河县得巴思乡的得哲河上修建,总投资3190亿越盾(约1400万美元)。

[3]越南经济专家认为,中美贸易战对越南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妥善应对

越南《投资报》4月30日报道,越南国家经济社会信息和预测中心世界经济办公室主任陈全胜博士近日就中美贸易战及相关问题回答了《投资报》记者的采访。

一是关于贸易战的可能性

陈全胜认为,许多意见分析,世界第一和第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很难发生,即便发生,其强度也会与双方宣布的小很多。因为如果贸易战真打起来,美国损失会更大。因为美国经济在廉价生产资料和消费品方面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高。中国是世界最大出口国,且因民众收入改善并有约3亿中等收入人口,对世界各国的进口商品需求显著增长。美国当然不想置身于这个庞大市场之外。此外,中国还购买了总额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旦贸易战开打,美国所受影响明显大过对手。美国虽是这场贸易战的发动者,一旦发现于己不利,会想方设法摆脱。而中国原本也不喜欢这场战争,因此一旦美国“脱身”,也会立即停止这场“游戏”。

二是关于贸易战对越南和世界经济的影响

陈全胜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高达6360亿美元,占美国进出口总额的16.4%。同时,美国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贸易战发生,2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双边贸易将下滑,将对全球经济增长、投资和贸易带来消极影响。越南是一个经济开放度很高的国家,进出口总额是GDP的1.85倍,无疑会受到波及。包括积极和消极的影响。至于是积极影响大还是消极影响大,则取决于越南的应对策略和越企是否懂得利用这一机遇促进对美出口,减少自华进口尤其是消费品进口。

三是关于贸易战发生后越南促进对美出口的策略

陈全胜认为,2017年,美国消费品进口总额为5886.81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6%,其中食品饮料进口额1047.57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4.6%。一旦对最大进口国进口商品关税提高至10%、15%,甚至25%,无疑是其他国家包括越南对美出口的难得机遇。

如果贸易战开打,美国进口商将寻找替代进口市场。因此,越企应主动与美国进口商接洽,寻找哪部分商品可以取代原本由中国占领的市场。如果行动不及时,则其它国家出口商特别是消费品、纺织品、鞋类、食品饮料类的出口商将趁虚而入,越南企业就再没机会了。另外,贸易战开打后,正在中国投资的跨国集团将设法逐步离开中国,另选投资目的地。这也是越南大机会。越南应该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关于越南投资优势的宣传力度。

四是关于贸易战发生后越企对中国市场的应对策略

陈全胜认为,总体看来,美国对华出口商品与越南对华出口的商品没有竞争或竞争很少,因此,一旦中国对美国商品课以高关税,越南也难插足其中。但越南企业的问题是,一旦中国商品难以进入美国市场,将向包括越南在内的其它国家出口。这对越南来说也是难得的机会,因为可以购买更加廉价的原材料和零配件,提高出口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取代中国商品扩大对美出口。但对于消费品生产企业来说则不然,因为“美国质量标准”的商品不能出口美国将登陆包括越南在内的市场。

更宏观地看,一旦中国通过减持美国债务减少对美投资,将扩大对其它国家包括很具吸引力的越南的投资。这也是越南的机遇。

但越南对华贸易赤字将因企业增加原材料、零配件和消费品进口而进一步扩大。这是于越南最为不利的一点,必须有效应对,以便最大限度降低对华贸易赤字扩大的影响。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8年 5月 3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