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8年 5月 9日

[1]泰国AMATA集团将在越广宁省投资建设工业区

越南《投资报》5月9日报道,越南广宁省人委会主席阮德龙日前与泰国AMATA集团代表就落实广安乡快江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营项目召开视频会议。双方商定项目于2018年7月动工。快江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营项目占地面积714公顷,分5期建设,总投资3.53万亿越盾(约1.56亿美元),项目期限为50年。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底投入运营。

[2]越南海关170项服务可在网上办理

越南《经济时报》5月9日报道,越南海关总局公布,自年初至今,全行业已受理网上申报材料384万份,单是4月份就有近114万份。与此同时,又追加44项行政手续通过网上公共服务系统办理,至此网上办理事项已达170项。目前,企业、个人与海关之间的几乎全部日常行政手续均可通过网上办理。还有10项手续不能通过网上办理,因这些手续上网办理成效不大。如用于国防安全方面的进口商品免税手续、边民互市贸易活动等。

[3]越南市场对泰国投资吸引大

《越南经济时报》5月9日报道,泰国企业大举投资越南市场已成为东盟经济共同体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自那以后,泰国品牌不断拓展在越南市场的经营版图。越南消费者喜欢泰国货成为其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越南工贸部公布,2017年,越泰双边贸易额达151.1亿美元,占越南与东盟进出口总额的30.5%,是越南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越南对泰国出口46亿美元,自泰国进口104亿美元。2018年前3个月,越南自泰国进口26亿美元,对泰国出口仅13亿美元。泰国企业正通过贸易、投资等多种形式强化在越南市场的存在。很多大的零售网络被泰国企业拥有,且他们正向生产领域进军,此举使越南企业深感不利。

在贸易促进方面,目前泰国企业正通过建立生产、经营点的方式稳步扩大对越投资。据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统计,截至目前,泰国以492个项目、94.8亿美元协议投资在外国对越投资国家和地区榜单中列第10位。今年前4个月以161个项目、2.04亿美元协议投资升至第9位。许多泰国商业巨头参与并购越南企业。令人担忧的是,越南品牌将逐步落入泰国人手中。

[4]越工贸部规定4种情况可免除适用贸易防卫措施

越南《投资报》5月9日报道,越南工贸部近日发布06/2018/TT-BCT号通知,自2018年6月15日起生效。《通知》规定,以下4种场合可免除适应贸易防卫措施:

一、进口商品具有国内生产的同类商品和直接竞争商品不同的特性,且国内同类商品无法替代。

二、进口商品是国内生产的同类商品或直接竞争商品的特殊产品。

三、国内生产的同类商品和直接竞争商品在同等条件下不能在国内市场销售。

四、国内生产的同类商品和直接竞争商品的数量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8年 5月 9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