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8年 6月 12日

[1]越南Vingroup集团动工建智能手机生产工厂

《越南经济时报》6月11日报道,越南Vingroup集团于6月10日在河内和乐高新技术工业区动工建智能手机(Vsmart)生产工厂。该工厂占地15.2公顷,一期将于8月15日完工,产能为2300万部手机/年,二期将于10月份完工,产能为3400万部手机/年,到2020年初达到设计最高产能即1.25亿部手机/年。

[2]越南欲采用特别消费税政策促进本国汽车工业发展

《越南工商报》6月11日报道,据越南工贸部工业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越南国内约40家企业参与生产、组装汽车,包括:小汽车、货车、客车、专用车等。产能约80万辆/年,其中外资占35%,本土企业占65%。

越南汽车工业发展目前面临国内市场容量不大、辅助工业不发达、国产化率低等障碍,使越国内汽车造价高于区域内其他国家。为此,越南工贸部已出台系列措施推动汽车工业发展:拓展国内市场容量(鼓励使用越南产汽车);集中支持生产、组装市场容量大且在区域内有竞争力的主力产车型的国内企业;吸引外资等。目标是最大程度参与全球汽车制造链,集中支持在越南产量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同时吸引外资支持差异性生产在东南亚市场尚未有大型生产厂的汽车品牌及车型,创造在区域内的竞争力优势。

越南财政部于一季度呈报政府总理审批的关于对国内生产、组装汽车特别消费税提案,可能成为促进越南国产汽车工业发展的积极杠杆。如果特别消费税没有优惠,在进口汽车冲击下,越国产汽车工业,特别是生产、组装行业将很难维持。

[3]前5个月越南建筑钢材销量大幅下降

《越南经济时报》6月12日报道,据越南钢铁协会(VSA)数据,5月份越南钢材销售增长低,甚至瓦楞板销量还大幅下降。VSA协会成员5月粗钢销量约139万吨,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24%。前5个月粗钢销量635万吨,同比增长23%。然而,5月份建筑钢材销量仅91万吨,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12.4%。未来1-2个月,因进入雨季,预计建筑钢材销量将继续下降。

[4]越南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协会与广宁省合作建数字化政府

《越南经济时报》6月12日报道,越南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协会(VINASA)与广宁省人民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发展信息技术,面向建设数字化政府。协议包含7项具体内容,目的是发挥VINASA会员企业的资源和专业性,推动广宁省信息技术发展及培育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建设智慧城市及数字化政府;制定政策,为信息技术企业到广宁省投资经营提供便利条件。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8年 6月 12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