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8年 8月 22日

[1]穆迪预测未来几年越南经济增长强劲,公债稳定

《越南经济时报在线》8月22日报道,据穆迪8月21日公布报告称,越南未来几年很大可能维持强劲增长,有助于稳定越南公债。

报告指出,越南经济增长得益于竞争力提升,贸易流通强劲,消费力提高。但银行系统风险,金融市场周期性不稳定是越南经济增长的阻碍。

报告指出,投资是过去近十年来越南经济增速达6%的主要因素,然而,在越南价值链提升和民营经济在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背景下,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将越来越有助于经济增长。

穆迪预测,由于竞争力提升,贸易流通良好,国内消费力增高,2018-2022年,越南GDP平均增速将达6.4%。这一增速是穆迪对包括越南在内的信用评级为BA 3的经济体平均增速(3.5%)的两倍。

但报告预警称,若中美贸易战关税壁垒扩大到手机产品供应链将可能对越南经济增长不利,因为手机是越南出口重要商品,不过越南可通过扩大纺织品市场份额来降低这一不利影响。

   目前,越南公债占GDP52%,符合BA信用等级国家公债占GDP50%的平均值。越南经济快速增长将有助于维持现有的公债水平。此外,越南公债结构改善,期限更长及外债比例下降,将有助于越南抵御金融风暴冲击。

[2]胡志明市国际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上旬举行

《越南经济时报》8月22日报道,胡志明市旅游厅8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4届胡志明市国际旅游节(ITE HCMC 2018)有关情况。本届国际旅游博览会将于2018年9月6日至8日在西贡会展中心举行,由文化体育旅游部与胡志明市人委会共同主办,胡志明市旅游厅、旅游总局等单位承办。

[3]河内和乐高科技工业区累计有84个项目进驻

《越南经济时报》8月22日报道,河内和乐高技术工业区管委会公布,2018年上半年,管委会新批准投资项目6个,协议投资额12万亿越盾(约5.2亿美元)。截至目前,工业区累计批准有效项目84个,协议投资额76万亿越盾(约33亿美元)。所批准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如投资2亿美元的韩国韩华泰科公司的韩华航空越南发动机工厂(Hanwha Aero Engines)项目,2017年7月7日获批,2017年9月21日正式动工兴建,目前已经投产。总投资4亿美元的日本电产株式会社(NIDEC)的2个项目,2018年4月获批,目前正加紧完善手续,以便尽快施工,力争工厂于2019年一季度投入运营。

[4]胡志明市拟合并3个投资建设管委会

《越南经济时报》8月22日报道,胡志明市人委会主席阮成丰日前批准合并3个投资建设管委会。即将首添新区投资建设管委会、城市南新区投资建设管委会、城市西北区投资建设管委会合并成立“城区发展管委会”,作为直属市人委会的行政机关。

目前,胡志明市有44个投资建设管委会。其中,9个隶属市人委会,11个隶属厅局,还有24个郡县工程投资建设管委会。上述管委会负责管理3000个项目,投资总额逾323万亿越盾(约140亿美元)。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8年 8月 22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