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9年 8月 19日

[1] 越南制定第二轮经济援助计划

越南《投资在线》8月19日报道,在受第二波新冠疫情影响背景下,越南计划投资部组织召开研究第二轮经济援助计划首次会议。第二轮经济援助计划要足够大,足够强,重要的是精准于受援助对象,实施快速,透明,具实际效果。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表示,该计划的目标不只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还必须与经济管理、结构重组相结合,即实现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企业和人员影响的短期目标,及为实现后疫情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的长期目标。该计划不单是延长现行援助政策期限,而且要采取其他更有力措施。如发放折扣券,购物券,或者政府采购商品分发给受疫情影响的民众、贫困户及政策享受对象等,这既是保障社会民生,也是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当前,刺激内需与推动进出口和加快公共投资资金使用一样都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

越南总理阮春福曾计算过,越南的GDP约为3000亿美元,因此可以大胆地计算出将其GDP的10%(约300亿美元)用于援助计划。此前,越南已制定并实施第一轮金额为62万亿越盾的援助计划,但许多企业和人员反应未获得实际支持。

[2] 越南有重点地发展优先工业行业

越南《工贸电子报》8月18日报道,越南工贸部表示,越南工业近年来取得强劲发展,但产品附加值仍然很低。在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越南工业影响时,清晰看出越南经济的最大弱点。加工制造业内在动力薄弱,很大程度依赖外国供应链,原辅料无法自主,工业企业少,越全国仅8万家加工制造业企业,财政能力和技术水平有限。

据越南工贸部报告,2019年越南电话、电子行业进口400亿美元电子零配件,其中,从韩国进口168亿美元,从中国进口138亿美元,日本17亿美元。纺织服装及皮革鞋类行业进口:各类棉花24.7亿美元,纱线23亿美元,布匹126.9亿美元及其他纺织和皮鞋辅料56.1亿美元,其中从韩国进口20.2亿美元布匹及7.1亿美元其他原辅料。汽车组装行业进口40亿美元零配件,其中从中国进口7亿美元,韩国11.4亿美元,日本7.2亿美元。

目前,越南纺织服装及电子产品两大主力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仍然很低,分别为50%和37%。

为继续落实政府交付的重组工贸领域经济结构的任务,越南工贸部将继续有效执行《2020年,展望2030年,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工贸领域经济结构重组方案和行动计划》,越南工贸部将重点放在使越南工业朝创造更高附加值的具有潜力和优势的领域,如汽车,纺织和制鞋业、电子、矿产,配套工业。

越南工贸部表示,要统筹中央到地方的资源,集中精力进行工业项目的投资和开发,特别是配套工业和重要基础原料工业(热轧钢,布匹,染整,新材料等),克服对进口原辅料和零配件的依赖。加强优惠政策,扶持优质的投资,吸引从中国和其他国家移出的制造业(包括零部件和配件生产)到越南投资。

越南工贸易部将制定执行第23 / NQ-TW号决议的行动方案,及2021-2030阶段工贸领域经济结构重组方案,并于2020年内呈报政府总理。

[3] 胡志明市拟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制定第二波扶持政策

越南《海关在线》8月18日报道,8月17日下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委员会会议上,胡志明市人委会主席阮成峰要求相关厅局为受疫情影响对象制定第二波扶持政策。

阮成峰表示,胡志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果。在过去15天内,未发现新的社区感染病例,未出现医护人员交叉感染,也没有死亡病例。但是,在疫情演变复杂情况下,经济复苏和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胡志明市有逾23,000家新成立企业,注册资本逾3.8万亿越南盾。但同时有超过2.1万家企业被迫停业和解体,导致减少投资超过12.6万亿越盾,上万人失业,对全市经济增长产生很大影响。

阮成峰表示,受影响最重的是旅游业。疫情暴发前,一些酒店的入住率高达七至八成,但现在西贡旅游总公司旗下许多三星、四星级酒店入住率仅有2-3%。没有游客导致旅游业收入下降,也影响本市经济增速。全市62%的GDP来自服务业,疫情对经济影响巨大。

因此,阮成峰表示,各郡、县、厅、局要加倍努力,寻找具体对策,适应新形势,维持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要求计划投资厅和劳动荣军社会厅为困难企业出谋划策并提出第二波扶持政策。

[4] 越农业农村部官员就中国暂停进口越南同塔芒果作出说明

越南《海关在线》8月18日报道,关于越南同塔省高岭芒果被伪造原产地和假冒种植区代码,致使中方暂停进口该产品一事,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保局国际合作处主任阮光孝已确认此事。

阮光孝表示,大约自2020年6月起,中国海关即已发现约220批自越南进口的新鲜芒果含有有害生物,其中多批货标注产自高岭县美昌芒果合作社种植区代码。但是,当时美昌合作社的芒果产季已结束。发生此事的直接原因是越南出口商互相出借代码。其次,由于进口商申请了进口许可证,需使用许可证上认可的代码,在出口时也要提供此代码。使得许多企业仿冒高岭县美昌芒果合作社的种植区代码。

关于向中国出口水果一事,植保局副局长阮贵阳表示,2018年5月份,中方就已发出关于对通过一般贸易或其它形式(如通过货主)出口至中国的越南水果加强管控的信息。中方要求可追溯产品需提供种植区代码和包装机构代码。这是一般贸易对华出口水果的两个基本要求。

为避免越南水果行业在与中国市场交易时陷入被动地位,植保局领导强调,目前必须要做的是继续核实所签发种植区代码的面积,推动按VietGAP标准生产,并获得VietGAP认证。此外,为了使产品销往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还应出台让农民结成小组和合作社生产商品的政策。

[5] 越南将大力发展再生能源,限制燃煤发电

越南《海关在线》8月19日报道,越有关部门公布,自2016年以来按有关部门批准的股份化方案落实的177家国有企业的总资产达443.5万亿越盾(约192亿美元)。其中,国有资产逾207.1万亿越盾。但是,在177家已实行股份化的企业中,仅有37家属于政府总理批准的128家股份化企业的目录,仅完成计划的28%。尤其是,今年前7个月,仅有7家企业的股份化方案获批。

[6] 越平定省再推2个招商引资项目

越南《投资线》8月19日报道,越平定省人委会日前向计划投资部提交《至2020年外商投资国家项目名录执行结果评估》报告。

据此,为符合本省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吸引外资目标,平定省建议补充2个招商引资项目:一是位于仁会工业区、总投资1500万美元、300个床位的高档综合医院项目,二是位于Becamex都市、服务和工业区、总投资2.5亿美元、年产3万-5万辆的汽车生产项目。

此前,平定省已申请补充平定妇幼医院和平定电力中心两个招商项目。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9年 8月 19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