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19年 8月 25日

[1] 越南延长对中国钢铁反倾销调查时间

《西贡经济时报在线》8月24日报道,越南工贸部日前做出决定,为能全面、客观的进行调查,该部将对中国冷轧钢卷/板反倾销调查时间延长6个月至2021年3月3日。

此前,越南工贸部于2019年9月3日签发3752/QD-BCT号决议,对中国部分冷轧钢卷/板进行反倾销调查,调查时间至2020年9月3日。

[2] 越南企业拟起诉TIKTOK索赔2210亿越盾

《西贡经济时报在线》8月24日援引路透社报道,越南VNG公司正在采取法律措施起诉字节跳动(TikTok)侵犯其旗下子公司Zing的部分音乐版权。VNG要求TikTok从TikTok应用程序和网站上删除Zing拥有的所有音乐片段,并赔偿超过2210亿越南盾(950万美元)的损失。

VNG是越南的一家大型技术公司,成立于2004年,以其在线游戏,音乐收听和短信收发的应用程序而闻名。

[3] 胡志明市公共投资支出达同期的2.3倍

《越南中央政府门户网站》8月22日报道,据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表示,截至8月15日,胡志明市公共投资资金已支出近21万亿越南盾,达到计划的50%。若加上已支出但未完成在城市国库支出手续的2.5万亿越南盾,则支出率达到计划的55.8%。

目前,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该市公共投资支出金额达同期的2.3倍,支出率是同期的1.8倍。胡志明市正在实施1643个公共投资项目,2020年内公共投资计划总资本为42.14万亿越南盾。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成丰表示,该市将集中采取措施力争实现完成全年公共投资支出预算超过95%。

[4] 吸引外资呈“拉锯”态势

越《投资报》8月24日报道,关于三星可能会把一部分智能手机生产转移到印度的消息,尽管已被证实是“与事实不符”,但仍可看出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

一、三星证实没有将生产转移到印度

近日出现谣言,《经济时报》(印度/译注)报道称三星可能将其部分智能手机生产从越南和其他国家转移到印度。

不难理解为何有此谣言。正如《投资报》报道,印度政府最近宣布一项特别生产优惠政策:5年内为5个智能手机制造公司提供约55亿美元资金,以鼓励该行业发展。

平均每家公司每年可获得约2.2亿美元支持,每款价格超200美元的智能手机产品可获得数十美元支持。由此产品竞争力将大幅提升,企业将更有效运营。

因此不仅三星,累计有22家公司向印度政府递交了支持申请。如此优惠的政策,如单纯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三星或任何其他公司打算将智能手机生产转移到印度完全可以理解。

三星拟将一部分智能手机生产从越南转移到印度的消息已引起舆论热议,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三星在越南十多年投资巨大,迄今总投资超过173亿美元,为越南经济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谣言”出现后不久,三星越方已证实,三星或将一部分智能手机生产从越南转移到印度的消息“与事实不符”。三星表示,三星位于北宁省和太原省的智能手机工厂仍在正常运作,与该三星印度工厂产量调整无任何关联。

二、吸引外资呈“拉锯”态势

美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表示,参与调查的公司中约有67%家表示,公司将其供应链从中国“返乡”或转去其他市场将是疫后的最大变化。

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相继出台了吸引企业“返乡”或至少转移到其他国家的政策。泰国、印尼和印度等国也很快宣布一系列新的引资政策,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印度为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资金支持。

随着中国想方设法留住外资企业,争夺外资的竞争更趋白热化。在去年公布《外国投资法》后,最近,即2020年8月上旬,中国正式宣布将为电子业务,尤其是芯片制造商提供长达十年的税收减、免优惠。

实际上,中国一直是个潜在市场。彭博社报道表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取代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有可能出现的,也许只是“迷你”中国(工厂)。加上中国刚推出的新“甜诱饵”,不能确定科技公司随时准备离开该市场。

在这种“拉锯”态势下,如果越南希望吸引“老鹰”,哪怕只是“麻雀”,就不能坐等,必须迅速行动并出台适合政策。目前,辅助工业薄弱、人力资源素质达不到要求,将使越南难以成为预期的“世界工厂”。甚至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想留住现有的投资企业都会是一个巨大挑战。

[5] 胡志明市人委会主席表示计划投资厅上报的停业和解体企业数据不准确

《越共电子报》8月25日报道,胡志明市计划投资厅副厅长陈英俊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导委员会会议上发言称,自年初至今暂停运营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0%,达到1万家,其中小微企业占94%。

但是,市人委会主席阮成峰表示,据他从税务部门了解到的数据,截至7月31日,全市有约2.1万家企业停业或解体,计划投资厅报告的数字不准确。因此,阮成峰要求分析机关指出停业和解体企业属于哪个领域?企业规模怎样?并统计失业人数,在此基础上向市人委会提出资金或政策支持方案。计划投资厅要尽快提交第一轮支持政策效果报告,并提出第二轮逐个领域的支持政策。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19年 8月 2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