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1月5日

[1] 阮春福要求胡志明市-芹苴市高速公路应于2022年竣工

越南《年轻人报》1月5日报道,1月4日,越交通运输部与永隆、同塔两省人委会在永隆省平明乡共同举行美顺-芹苴高速公路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开工仪式。出席仪式的政府总理阮春福对交通运输部及有关各省与政府一道努力积极和负责任地展开这一工程给予高度评价。阮春福要求胡志明市至芹苴市高速公路应按承诺于2022年竣工。阮春福表示,美顺-芹苴高速公路由PPP方式改为公共投资方式,是为了减轻九龙江平原地区的经济负担,节约农产品出口成本。阮春福并责成交通运输部,工程设计、监理、咨询和施工单位首先要保证工程进度和最佳质量,不得出现豆腐渣工程。各省市要为征地拆迁创造顺利条件,也希望民众能如期交出土地。

交通运输部表示,美顺2桥使用政府债券投资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因此,投资建设美顺-芹苴高速公路对完善已批准规划来说显得极其重要。

[2] 越政府批准《关于第4次工业革命的2030年国家战略》

越南《海关在线》1月4日报道,越政府总理签署包含数字经济占GDP30%的《关于第4次工业革命2030年国家战略》。

该《战略》旨在落实政治局关于主动参与第4次工业革命的一系列主张和政策的52-NQ/TW号决议所提出的目标。这些目标是:至2030年越南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跻身全球40强之列;在国际电信联盟远程通信标准化组(ITU)的全球网络安全指数排名中处于前30强之列;在联合国的电子政府指数排名中位列前50强;数字经济占GDP的30%;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5%;宽带互联网服务得到普及;5G移动服务全覆盖;完成数字政府建设;在北、中、南部重点经济区形成一些智慧城市群;逐步实现与本地区和世界智慧城市网的连接。

[3] 越南政府提出发展社会经济11大任务和解决方案

越南《工贸电子报》1月4日报道,越南政府日前发布实施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国家预算估算的主要任务和解决方案的第01/NQ-CP及改善商业环境并增强国家竞争力的第02/NQ-CP号决议。在第01 / NQ-CP号决议中,越南政府确定了2021年社会经济发展的11组关键任务和解决方案。

首先、确保成功召开党的十三大,选举十五届国会和2021-2026年任期各级人民议会。

第二、继续坚决、灵活、有效地落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护人民健康,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

第三、继续完善和提高机制建设质量,把机制确定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四、建立创造、发展、廉政、行动果断、为人民服务的国家行政体制。继续改进精简、有效和高效的国家机构。有效实施预防和打击贪腐、浪费,解决投诉和举报。

第五、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完善新型商业、数字经济的法律体系,提供公共服务。

第六、提高质量并有效利用与促进创新、应用和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有关的人力资源。这是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发挥特别重要作用的因素。

第七、继续改善同步现代化的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体系,特别是在交通、能源、大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方面。

第八、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把人民当作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动力。

第九、要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明确和集中同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发展的目标。坚决不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第十、继续巩固国防和安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秩序;促进外事活动和国际融入;提高越南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威望。

第十一、促进信息和传媒,及时反映和传播积极因素,巩固信心,行程社会共识。

特别是,越南政府第01号决议指出电力、石油及其他重要必需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调控的公开透明对生产经营活动和人民消费产生影响。促进进出口市场的扩展和多样化,不能过于依赖单一市场。主动和谐处理与各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支持企业通过数字平台进行连接,通过主要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出口。

[4] 越南2021年引进外资展望

《越通社》1月5日报道,越南2021年引进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前景十分乐观,因为发达国家大中小投资者都在转向投资越南。希望利用越南所加入的自贸协定带来的优势,投入越南的外资项目也将越来越多。越南政府为了迎接这一浪潮,正在实施特殊的投资优惠和扶持政策,大力鼓励落实预计对越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力的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20日,包括新注册资金、追加资金和合资购买股权资金在内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285亿美元,比2019年减少25%。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过,关于外国投资者注册对越投资或增资的信息依然持续传来。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1月 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