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10月 13日

[1]  越计划投资部表示,PPP项目投资者选择须符合国际惯例

越南《海关在线》10月12日报道,越计划与投资部表示,PPP项目投资者的选择要按国际惯例并符合越南条件,并基于竞争、公开、透明、高效和简单的原则,选择确实具有财政能力和项目实施管理经验的投资者。

同时,根据《PPP法》第28条第4、第5款规定,在对评估投标材料时,将优先选择提交项目立项并获得批准的投资者及承诺使用国内承包商、货物、物资、材料和设备的投资者。

[2] 前9个月越南累计出口医用口罩近10亿个

越南《海关报》10月13日报道,越海关总局公布,9月份,越南全国计有70家企业参与医用口罩出口,共出口各类口罩1.43亿个。环比增长5.5%。前9个月累计出口医用口罩9.89亿个。出口市场主要是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印度等。

[3] 越南北南高速公路5个PPP项目陷入找不到投资商窘境

越南《海关在线》10月12日报道,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不久前将越南北南高速公路八个项目中的三个由公私合营转为完全由国家资金投资,然而,剩下的五个项目正陷入无私人投资窘境。

按计划,10月12日将对宜山(Nghi Son)-演州(Dien Chau),演州—跃滩(Bai Vot)两个项目开标,但项目管委会担心没有投资商参与投标。

此前开标的3个项目包括上述的演州-跃滩、芽庄(Nha Trang)—柑林(Cam Lam),柑林—永好(Vinh Hao),有2-3个投资者提交了标书。宜山-演州项目,宜山-45号国道都有联名公司通过了初审,但都未提交下一轮的标书。

越南北南高速公路中梅山-45号国道,潘切(Phan Thiet)-油椰(Dau Dua),永好-潘切等3个项目已获越南国会批准由PPP模式转为国家公共投资,并于9月30日正式开工,最初的高葡(Cao Bo)-梅山,柑露(Cam Lo)-罗山(La Son)两个项目已经在施工,剩下的5个PPP项目正在等投资商。

主要原因不是项目的难度或复杂性,而是因为通过资格预审的合资承包商很难满足项目的信贷要求。具体来说,越南国内商业银行对这些项目提供信贷不感兴趣。

五个开标的北南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9.5万亿越盾。其中,国家预算资金约占51%(超过20万亿越盾),投资资金为41%(约20万亿越盾,其中20%为自有资金)。因此,由商业银行提供的项目信贷资金约为15.5万亿越盾(平均每个项目约3.1万亿越盾),但这对于投资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根据越南国家银行的信息,银行对交通PPP项目提供贷款不感兴趣,因为截至2019年底,交通BOT项目的信贷余额约为102万亿越盾,共计116个项目,其中59个的收入不能保证财务方案,还不足以偿还银行债务,并且没有收入担保机制;43个项目需进行债务重组,总金额超过66万亿盾;10个项目,金额将近15万亿越盾可能即将成为坏账。

如果到10月25日,上述北南高速公路上的5个PPP项目没有投资商投标,并且招标过程不能按计划进行,越南交通部将向政府和国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以征求下一步指示。

因此,越南北南高速公路5个PPP项目正面临被越南政府“回收”并转成公共投资的危机。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10月 13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