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10月 15日

[1]  越南将推进海关进口商品查验模式改革

《越通社》10月14日报道,越政府办公厅主任梅进勇10月13日主持会议,征求各部委对有关“改革进口商品质量查验和食品安全检查模式”提案的意见。

财政部副部长武氏梅表示,一段时间来,在政府的大力指导下,进口商品专业查验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仍不能满足行政改革要求,未实现进口商品专业查验工作的突破性变化。“改革进口商品质量查验和食品安全检查模式”提案旨在压缩通关成本和时间,便利企业;保护商业机构、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进口商品质量管理效益。

武氏梅表示,将简化流程和减少查验手续,采用新(查验)模式每年可节省经费约3.99亿美元。

[2] 渣打银行报告称,越南与印度双边贸易每年有再增11亿美元潜力

越南《海关在线》10月14日报道,,渣打银行10月13日发布的《贸易机会报告》称,越南企业对印度出口每年可增加6.33亿美元。与此同时,印度企业可促进对越出口每年增加4.75亿美元,相当于增长12%。 即越印双边贸易额有增加11亿美元的潜力。

报告还提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盟市场对印度的出口增长潜力可达107亿美元。

报告称,印度目前是越南十大重要贸易伙伴之一,而越南是印度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随着疫情后的供应链转移,越南和印度之间的贸易对国际企业来说作用越来越重要。除批发零售领域外,越南扩大对印贸易的其它领域还有:交通运输和仓储服务、棉布(包括缝纫线、纱线和布料)、行政和办公服务和其它运营支持服务、针织面料产品等。

[3] 越政府批准制定新的信息和传媒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越南《投资报》10月14日报道,越政府总理日前批准制定《2021-2030时期暨面向2050年信息和传媒基础设施规划》任务。

报道称,信息和传媒基础设施规划是联接国际并与各地邮政、电信、信息技术和广播电视等信息和传媒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国家规划。

规划的研究范围是越南全部领土和领海,包括陆地、岛屿、群岛、领海和领空,包括越南拥有主权的空域和卫星轨道。

规划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同时确保越南融入国际过程中信息和传媒基础设施的通畅能力;提高国家领土竞争力,构建地区和省市之间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减少区域不平衡;确保最有效地挖掘国家、地区、省市的潜力、优势,以及因融合国际所带来利益。

制定《2021-2030时期暨面向2050年信息和传媒基础设施规划》的原则之一是可持续和长期性。确保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及面向2050年围绕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核心领域制定规划。其它需遵循的原则还包括:确保实施的可行性,符合2021-2030阶段实际能力和国家资源以及面向2050年可调动资源的能力; 制定与国内外发展和运动趋势相符的发展方向和定向。

[4] 胡志明市党代表会明确提出不同阶段经济增长目标

越南《年轻人报》10月15日报道,正在召开的胡志明市委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从现在起至2045年各个不同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体如下:

至2025年,全市人均GRDP达到8500-9000美元;建成智慧城市;服务业和工业不断现代化;南部重点经济区和全国经济火车头地位不断巩固;引领创新创造,并具有高质量、文明和情义的生活品质。

至2030年,全市人均GRDP达到13000-14000美元;成为东南亚经济、金融、商贸、科技和文化中心;服务业和工业现代化城市,文化城市,以及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火车头。

至2045年,全市人均GRDP达到40000美元;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成为亚洲经济、金融中心;可持续发展且具有高生活品质。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10月 1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