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12月 1日

[1] 美国商务部决定对越南涤纶变形纱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

 越南《投资在线》11月25日报道,越南工贸部贸易防卫局公布,美国商务部日前正式通报,将对越南的涤纶变形纱((polyester textured yarn - PTY)产品开启反倾销调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的纱线。

美国商务部最迟将于2021年4月6日公布初步调查结论。

[2] 越工贸部官员认为RCEP有利于越南吸引外资

越《投资在线》11月26日报道,越南工贸部贸易政策司司长梁黄泰日前在接受《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一、凭借在货物、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开放承诺和较为宽松的原产地规则,以及不断强化的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将为本地区供应链发展创造新机遇,并藉此刺激供应链投资。尽管RCEP难以直接产生市场扩大效应,因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已与RCEP成员国签订了FTA,但从间接层面讲,正是由于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伙伴之间扩大了经济空间,因此RCEP庞大市场规模带来的投资会很可观。

二、越南与东盟其它各国有机会成为吸引RCEP成员国FDI的目的地。电信、信息技术、纺织服装、鞋类和电子是越南有能力吸引FDI的领域。一个像RCEP这样庞大的经济空间,投资者定会选择对其最为有利的地点。目前,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都在加快对外投资以扩大生产和供应链。但是,对吸引FDI的影响如何,还取决于各国的吸引投资政策及每个领域的优惠政策。这才是投资者权衡和决定投资地点的关键。

三、RCEP协定将给所有成员国带来实惠,但具体获利多少,则不同国家会有所区别。具体,对东盟各成员国来说,这是一个在市场开放方面无新附加值的FTA,因为东盟与各伙伴国都签订了FTA。因此,从东盟与各伙伴国协定中现有规定更适宜的角度看,RCEP可被视为在交易成本、吸引FDI和强化东盟在解决地区贸易争端的中心地位方面价值更高。在全球形势不断变化,特别是世贸组织(WTO)在解决贸易争端方面的作用不如以前的背景下,RCEP对东盟成员国中的中等规模经济体来说价值不可小觑。

四、为协助越南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掘RCEP带来的机遇,工贸部已准备对国内各单位、相关机构和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展RCEP的宣传普及工作,并为越南具有优势和潜力的行业和服务逐个制定具体协助计划。此外,工贸部还将为越南在RCEP市场具有优势的商品制定市场开发计划。

[3] 越南总理:中国—东盟合作保持积极发展势头

《越通社》11月26日报道,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应邀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阮春福祝贺中国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高度赞赏中国分享了抗疫信息及经验并帮助其他国家共同抗疫。

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东盟合作保持积极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及抗疫合作方面。

中国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上半年,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3000亿美元,其中越南贡献了20%,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东盟是全球少数能维持经济积极增长的合作伙伴。

在2020年11月中旬举行的第37届东盟峰会之际,10个东盟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伙伴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创造了一个拥有22亿人口和26.2万亿美元GDP规模的庞大市场。这是一项令人骄傲的成就,强烈肯定了开放、平衡的多边自由贸易趋势。

越南正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实现《 2025东盟共同体愿景》,在《联合国宪章》、国际法,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4] 越南加大出口中国商品监督检查力度

《越通社》11月26日报道,越南工贸部亚非市场司表示,中国海关宣布,在从德国、厄瓜多尔等一些国家进口货物的包装、集装箱以及进口的冷冻海鲜和食品中检测到新冠肺炎病毒,因此加大对从越南和世界各国进口农产品、水产品和冷冻食品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力度。

越南工贸部已指示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继续与中方合作,为越南出口商品通关创造便利。并要求出口中国农产品种植户、水产品养殖户以及出口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检查监督工作,主动密切配合进口商严格遵守中国质量标准、检验检疫、食品安全、溯源管理等规定,确保出口顺利进行。

越南工贸部亚非市场司透露,2020年6月在中国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之后,越南工贸部已多次向国内出口企业发出中国将加大对进口农产品、水产品与冷冻食品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力度的信息,提醒企业遵守疫情防控与食品卫生安全规定,确保对中国出口活动顺利进行。

[5] 越南数字工业创业投资俱乐部问世

《越通社》11月27日报道,越南信息技术软件与服务业协会(VINASA)透露,越南数字工业创业投资俱乐部26日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专门支持越南数字工业创业投资领域的第一个俱乐部,汇聚国内诸多投资商、企业家、大型集团和技术投资基金会等。

越南数字工业创业投资俱乐部的目的在于推进越南数字技术的创新创业,完善国家创业生态系统,为从事技术领域的创业者和尚未应用技术的企业提供咨询。

越南数字工业创业投资俱乐部主席阮廷胜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中,该俱乐部希望成为国内和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活跃组织,为青年企业缩短创业进程,助力他们更快、更强且可持续发展。

越南数字工业创业投资俱乐部着重发展创业网络、创业咨询与投资、创业投资培训、分享投资经验和成立专业投资基金会等活动。目前,该俱乐部的成员承诺为数字技术创业领域投资600万美元。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12月 1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