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2月25日

[1] 2021年越南GDP或因新冠疫情再放缓

2月25日报道,越南目前正在应对自1月底在社区传播的新冠肺炎疫情,首次有关于2021年越南GDP增长的不乐观预测:GDP增幅或不如去年。

2月8日,越南经济与政策研究院(VEPR)公布的《2020年宏观经济报告》称,预测2021年越南经济增长仅为1.8-2%。这个预测假设,经济活动因新的疫情暴发被迫中断。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景气。人员往来仍不通畅,住宿和餐饮服务复苏动力不足,国内此项服务因疫情大幅下滑。

另一个假设是,预测2021年GDP增长5.6-5.8%。这也是VEPR基于年内国内疫情未出现大范围扩散、国内和国际各项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的背景作出的预测。

但该预测仍低于多个国际组织此前给出的GDP增长高于7%的预期值。在此前的报告中,汇丰银行评价:凭借可靠的FDI投资、已签自贸协定,以及一些技术领域行业的明显复苏,越南将成为今年的“明星”。

2020年,越南GDP增长2.91%,高于此前预测并跻身疫情不断蔓延背景下本地区和全球增长最好的经济体行列。

[2] 今年头1个月外资在越南的并购减少

《西贡经济时报》2月25日报道,越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公布,2021年1月,越南全国仅批准外资并购投资194宗,涉及金额2.21亿美元,同比下降58.7%。与新批外商直接投资和原有项目增资方式相比,外商并购投资大幅下滑。

具体是:1月份新批准FDI投资项目47个、协议投资额13亿美元。与此同时,调整增资项目有46个、协议增资额逾4.72亿美元。

持续在多国蔓延的新冠疫情使得越南的并购活动明显放缓。但从长远看,疫情或将促使得买卖双方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对越南后疫情时期的并购投资均表示乐观。

[3] 2021年越南信贷有望稳定增长

越《人民报》2月24日报道,越南国家银行统计预测司近日公布的考察结果显示,鉴于经济复苏、企业重返正常轨道等诸多因素,大多数信用机构均期望2021年内信贷增长将再次呈现可观之势。

分析专家在投资分析与咨询中心(SSI Research)近日发布的《 2021年银行业展望》报告中期望2021年整个体系信贷将增长13-14%。SSI Research作出上述评价是基于经济复苏、成功研制新冠肺炎疫苗、从公司债券转为银行债务以及消费金融重新启动等。

参与考察的信用机构表示,将继续为零售批发、进出口、生活需求服务及建筑等复苏潜力大的领域提供贷款。与此同时,各信用机构预计在上半年内降低利率和其他费用,提升客户获得贷款的能力。

越南国家银行行长2021年1月7日颁布的第01-CT/NHNN号指示提出了2021年银行部门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即主动且灵活调控货币政策,与金融政策和其他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密切配合,以抑制通货膨胀,将2021年通胀率控制在4%左右,助力宏观经济稳定,助推经济复苏,保持货币和外汇市场稳定。2021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约12%,信贷增长约12%并根据实际形势作出调整。合理信贷增长与提升信贷质量相结合,并向生产领域、优先领域倾斜。严格控制潜在风险领域的信贷。

由此可见,经济复苏后,信贷有望将更快地增长。但实际上,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企业目前正在遇到困难,因此没有充分满足银行严格的放贷规定。针对上述情况,部分银行已经放宽对这类客户和从事优先领域的若干企业的信贷标准。

财政院副院长阮德度博士认为,国家银行在01号指示中提出有关信贷增长约12%的目标完全可行。但他强调,商业银行须关注坏账问题,尤其是次级贷款。阮德度博士称:“的确有一些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例如航空、运输等,应考虑建立灵活的机制。但对其它领域,须谨慎考虑,不应该进行次级贷款”。他同时表示,信贷占GDP比例正处于高位并日益增加,证明企业债务日益增加,在经济增长面对困境的背景下容易变成坏账。

越南投资与发展股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专家艮文力博士预测,由于各项经济社会活动预计将更强劲复苏,2021年信贷增长比去年有所改善,为12%~13%。尤其是,银行对冲击的抵御能力越来越强。但是,经营增长情况是否良好取决于越南与世界防疫能力,包括生产和分配疫苗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措施、国际合作效果,以及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程度。国家银行常务副行长陶明秀表示,国家银行明确信贷增长约12%,但这是调控方向的数字,不是固定的。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2月2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