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2月26日

[1] 前2个月越南加工制造业吸引外资占55.7%

越《年轻人报》2月26日报道,越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公布,截至2月20日,越南累计吸引外商协议投资54.6亿美元,其中,进入加工制造业领域外资达30亿美元。

其中,新批FDI项目126个,协议投资33.1亿美元,项目数和协议投资额同比分别下降74.8%和33.9%。调整增资项目115个,并购投资445宗。FDI投资涉及17个领域,其中,加工制造业领域投资逾30亿美元,占协议总投资的55.7%。

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有:芹苴的乌门Ⅱ火电厂(发电功率1050MW、协议投资13亿美元)、由海防越南LG Display公司投资的LG Display项目(7.5亿美元)、由富士康新加坡PTE公司在北江投资的Fukang Technology项目(2.7亿美元)。

[2] 越南公民国家数据库系统正式启用

越南《年轻人报》2月26日报道,越公安部于2月25日举行“居民国家数据库系统和公民身份证印制、签发和管理系统”启动仪式。越政府总理阮春福和书记处常务书记武文赏出席。

通过这两个系统可协助实现将公民管理方式由现行手工向现代、由纸质户口本通过个人身份数码向电子化管理的转变。同时,将是提供公民信息专门系统,有助于民众、企业、机构简化行政手续,有效使用线上公共服务。

[3] 越政府总结2016-2021任期工作的5条经验

越南《投资报》2月26日报道,越政府拟提交国会审议的《2016-2021任期工作总结报告》提出的5条经验是: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国会的监督,动员和发挥全国政治系统和人民的综合力量。

二是重视预测和联系实际;言行高度一致;提高各级各部门工作的主动性、创新创造性、密切而有效的协调配合性。

三是激发传统,充分发挥仁爱精神、民族自豪感、渴望发展和积极向上的优秀文化品质。

四是发挥行业、省市潜力和优势,建设自力自强、创新、融入和不断发展的经济体。

五是化危为机,按照为民、为企服务的方针创新思维和做法,充分利用工业革命4.0带来的机遇,尽快适应新形势。

[4]越南今年头两月吸引外资投资近55亿美元,加工制造业处于领先地位

越南《越南政府电子报》2月25日报道,越南在吸引外资方面继续取得积极成果,今年头两个月,注册资金为54.6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为25亿美元。

根据计划投资部的数据,截至2021年2月20日,新批外商注册资金,追加及并购资金总额达到54.6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84.4%。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的实缴资金约25亿美元,同比增长2%。新批项目有126个,同比下降74.8%,注册资金总额33.1亿美元,同比下降33.9%。

项目115次调整投资资金,同比下降23.8%,追加投资总额为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倍。并购有445次,同比下降71.9%,出资总额5.431亿美元,同比下降34.4%。

从投资领域看,外商投资于17个行业,其中加工制造业排名第一,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55.7%。电力生产和分配领域排名第二,投资总额为14.4亿美元,占注册投资总额的26.5%。 其次是房地产业务4.85亿美元,从事科学和技术的专业活动约1.53亿美元。

在投资伙伴方面,有46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其中日本以16.4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位居首位,占越南总投资额的近30%。 新加坡以10.7亿美元的总投资额排名第二,占总投资资本的19.6%。韩国排名第三,总注册投资资本为10.5亿美元,占总投资资本的19.3%。其后是中国,香港(中国),美国。

按投资地域划分,投资遍布43个省市,其中芹苴市以注册资本总额13.1亿美元列榜首,占注册资本总额的24.1%。海防名列第二,总注册资本近9.18亿美元,占总投资资本的16.8%。 北江以5.73亿美元排名第三,占总投资资本的10.5%。其后是平阳,西宁,胡志明市。

[5] 越南晋升新兴市场物流指数前10佳

越南《越南政府电子报》2月25日报道,由全球领先的物流服务提供商Agility物流集团发布的2021年新兴市场物流指数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在新兴市场物流指数排名中越南排名上升了3位,今年越南排名第8位。

中国排名第一,印度排名第二,印度尼西亚排名第三,卡塔尔和土耳其排在越南后面分别是第9和第10位;在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排名第3,马来西亚第5,越南第8,泰国(第11位),菲律宾(第21位)和柬埔寨(第41位)。

据Agility物流集团称,越南是全球应对新冠疫情最成功的国家之一。Agility物流集团表示,越南排名连续提升3位到了第8位,将泰国挤出前10位。

该报告表示,近年来越南的生产能力和高科技水平显著提高,有助于吸引制造商投资以改善价值链。越南在供应网络的成本和便利性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因此越南今年进入了该指数的全球前十名,并将在未来继续展现其实力。

据Agility物流集团称,越南还面临许多挑战,例如越南对具有最高价值商品的技能和知识高科技的投资缺乏生产。

[6] 亚洲日经表示越南的经济增长在东南亚将继续领先

越南《越南政府电子报》2月24日报道,亚洲日经表示,越南的出口将继续强劲增长,尤其是在未来几年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可能持续的情况下。

据亚洲日经报道,2021年东南亚经济体的目标是恢复其在新冠疫情前的增长势头。但预测表明风险仍在继续“潜伏”。

预计越南将继续引领东南亚的经济增长。2020年越南实现了2.9%的增长,这得益于其成功控制了疫情以及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产品的强劲出口。越南计划今年经济增长6.5%。

在新冠疫情前,东南亚连续几年的平均GDP增长率约为5%,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东南亚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地,相对年轻的人口推动了需求的增长,并为生产活动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到目前为止这些优势仍然存在,但前提是该地区的国家需要将新冠疫情控制好。

许多日本以及国际媒体对越南的经济前景做出了积极的预测。裴孟雄博士于2021年1月在日本的《安全安保研究杂志》第267期上发表标题为“控制新冠疫情,越南经济平稳发展”的文章,吸引了日本读者的广泛关注。

在文章开头提到,新冠疫情正在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可怕的影响,多国经济负增长。但越南的经济在2020年实现了2.91%的惊人增长,预计2021年将继续保持高水平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一家著名的英国银行预测,2021年越南经济可能会达到7.8%的增长率。亚洲开发银行(ADB)预计将增长6.3%。 世界许多专家和享有声望的经济组织对越南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表示乐观,认为至少增长6%。

作者表示,越南仍然是吸引外国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地区。 随着许多国际协议的签署,越南承诺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有利条件。 很多投资者如美国,日本,韩国希望转移到越南市场,许多企业计划在越南开展业务。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2月26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