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9月 10日

[1]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认为:疫后对越直接投资将迅速回升

越共电子报9月9日报道,9月9日,日本-东盟中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越南驻日本使馆商务处、永福省、广宁省和义安省联合举办越日投资视频对接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驻河内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岛武夫表示,截至2019年,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企业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力度。但是,从年初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南FDI资金流入明显放缓。但这只是短暂的放缓,疫情结束后,越南FDI将会回升。

中岛武夫表示,营收下降的在越日企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营收下降50%以上的日企仅有5%。比起其他国家,这是较低的数字。

中岛武夫说,之所以预测流入越南的FDI将迅速回升,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越南政府已多措并举吸引投资,并为其创造一切便利条件。与此同时,越南已参与多项自贸协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逐步融入全球供应链。IMF等国际金融组织预测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今年唯一会出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日本-东盟中心秘书长藤田正太表示,该中心与越南有关部门配合举办此次对接会,以加强两国企业间的对接,并冀通过此次活动为两国企业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

越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局长武伯富表示,越日建交47年来,日本一直是越南重要的投资伙伴。近年,日本对越投资不断增加。2018年,日本对越投资达85.9亿美元,占当年对越南外资总额的24.2%。截至2019年底,已有2000多家日本企业在越投资,注册资金达593亿美元,占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的16.7%,在对越南投资国家和地区中居第二位。

[2] 预计到2030年越南需进口6000万吨电煤

越南《投资报》9月9日报道,越工贸部表示,保障发电用燃料越来越依赖进口。越南已于2019年进口大量煤炭用于发电,今后煤炭和LNG天然气进口量会逐年增加。

目前,国内初级能源已近枯竭,无法保障电力生产,目前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对进口的依赖越来越大。估计到2030年需进口约6000万吨煤炭和1200万吨LNG天然气。

受新冠疫情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的基本用电需求将低于先前的预测。2021-2030阶段,商业用电需求将维持年均8%的增长。到2025年,预计将达3375亿千瓦时,2030年预计将达4781亿千瓦时。

预计2030年的发电总功率约为13.8万兆瓦,其中燃煤发电占27%、燃油和燃气占19%、水电占18%、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28%、进口电占5%,其余是其它来源。

实际上,面对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等全球煤炭进口大国的激烈竞争,未来大量进口煤炭为发电服务的构想或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不止如此,很多时候,全球煤炭供求和价格变动,进口煤炭价格高企,且进口商进口需求不易得到满足。

显然,从电力结构比例看,当国内煤炭和天然气资源无法满足电厂需求的情况下,保障越南电厂煤炭和天然气供应的压力很大。

2020年前8个月,煤炭进口量为4070万吨,进口额28.3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9%和5.8%。耗煤最大的行业中以火电居首,其次是水泥、冶金、氮肥-化工,其余则是其它行业。

[3] 越媒认为: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超预期

越南《投资报》9月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0年6月份的研究报告预测,如果新冠疫情在今年9月底结束,今年全球经济将负增长5.8%。中国香港商报表示,如果以上假设不准和疫情日趋严重,全球多个经济体或将陷入衰退。

但是,根据目前疫情发展趋势,截至2020年8月25日,全球已有2353万新冠确诊病例,其中有81万死亡病例。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疫情传播和严重程度尚无法确定。疫情变化莫测,故对全球各国经济的影响也难以预料。

一、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从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台湾和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分别下降0.58%和2.9%,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恢复3.2%的增长。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了较好控制,因而经济增幅下降不多。

但是,其它一些国家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例如,疫情失控的美国,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死亡病例均位居全球各国之首。

此外,美国封锁和隔离的范围很广、时间很长,导致全国经济基本陷入停滞,全球最大经济体2020年二季度的GDP同比下降32.9%,前所未有。

同样,今年二季度欧洲国家的经济数据也明显下滑。例如,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西班牙GDP下降22.1%,意大利的GDP下降17.3%等。仅德国稍好,仅下降11.7%。

从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发达经济体2020年二季度基本上都陷入了严重衰退,且这种衰退最终是否具有相对不确定性,完全取决于各个国家未来对疫情的控制程度。

二、疫情对各国民众影响不一

但是,尽管发达国家的GDP增长数据在今年二季度暴跌,但因政府采取强力救助政策,使这些国家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受影响程度并不如外界想象的严重。

这种情况在加拿大更为明显,该国有两人失业的家庭可领取多达5万加元的救济金。

因此,在过去两个月中,加拿大的零售业增长大大好于预期。这也表明,疫情对发达国家民众的影响不如想象中的大。

但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情况并非如此。

贸易活动突然被中止,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受到最严重冲击。世行(WB)估计有超过1亿人口陷入极度贫困。

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急剧下滑严重损害了许多中小企业和人民的生计;公共支出急剧上升与国家财政赤字加大。

所有这些都将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因此,2020年下半年,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下,除少数做好疫情防控的国家外,全球经济增长将下降,甚至一些国家大概率会出现经济衰退。

三、各国将面临债务难题

据IMF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份,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占GDP的128%,与1946年二战结束后的124%接近。

目前,各国经济增长缓慢、人口缩减和低通胀,未来减少债务将成为难题。这将成为未来各国经济增长、改善民众福利的最大障碍。如何解决这些长期性问题应该提上当前的议事日程。

[4] 至2025年越国内贸易增加值对GDP的贡献或达13.5%

《越通社》9月8日报道,为有效地落实2021-2025阶段社会经济发展5年计划,越南工贸部提出力争到2025年国内贸易增加值对GDP的贡献达13.5%。

越工贸部表示,目前国内市场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预测2021-2025阶段未剔除价格因素的社会商品零售与服务业营收总额将年均增长9-9.5%。

尤其至2025年,以现代贸易形式实现的商品零售总额占比将达35-40%,并逐步完善大城市的贸易中心、超市、购物中心、商贸服务区、便利店、专卖店和物流中心等贸易基础设施。

因此,目前,工贸部将着重提高国家对市场的管理效率,增强对主要商品的市场调节能力,通过适当工具和机制调节和稳定市场,同时加强对市场流通商品监管活动的管理。

工贸部表示,国内市场在产品销售、满足人民群众商品需求和为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和保障社会民生作贡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点已在过去五年中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业总营收年均增长9.2%上有了具体体现。

具体而言,2016年,这一数字仅为3546万亿越盾,但至2019年已达4940万亿越盾,并实现各经济体均衡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市场对GDP的贡献也不断增加,从2016年的10.5%增加到2019年的11.16%。

不止如此,工贸部还较好实现了供需结合,助力稳定市场价格。将形成国内生产商的稳定货源与全国大的分销系统相结合,越南商品体系逐渐壮大并得到全国多数消费者支持。

统计显示,越南商品在零售分销系统中一直占比较高,90%的分销系统由国内企业控制。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9月 10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