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9月 15日

[1] 越政府出台加快重点经济区发展新举措

越南《海关在线》9月14日报道,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发展重点经济区的任务和促进方案》。主要内容有:

为消除短板、加快经济复苏和增长创造条件,政府要求重点经济区所在地方政府尽最大努力和决心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发挥潜力、比较优势和创新,助推本地区乃至国家的发展。

要尽快完善区域协作的政策体制机制,促进重点经济区开展主动、有效的协作;及时上报主管部门解决实施区域协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制定有前瞻性、有利发挥各地区潜力、现有优势和各区域独特协作性的2021-2030时期、面向2050年的国家级规划与区域规划。

制定基于2021-2025阶段国家预算的适当的社会资源与投资资源动员的特殊政策机制,用于发展重点经济区的基础设施。

同时,要向重点经济区的投资资源分配适当。

具体而言,政府要求计划投资部研究并提出对重点经济区的投资资源进行适当分配办法,其中包括2021-2025阶段中期公共投资计划中的国家预算。

财政部报请主管部门优先允许重点经济区所在地方政府增加国家预算赤字总额范围内的赤字额度,以增加地方政府的再贷款额度,从而增加地方投资重点项目和大项目的贷款来源。

越南国家银行要求信贷机构集中动员闲置资金,以足够和及时地提供利率合适的信贷资金,帮助企业、民众恢复和发展生产经营,尤其投资那些有助于发挥重点经济区所在地优势和潜力的项目。

交通运输部要优先分配分管范围内的国家预算资金,以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具有地区协作和重点经济区联合的大项目实施进度。

科技部要优先协助提供资金投资建设重点经济区所在省市的科技孵化中心,以及大学、企业、工业园区和经济区的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使之成为科技应用和创新的核心区。

重点经济区所在省市人委会要调动各种资源,结合中央和地方资金,有选择性地吸引FDI项目,争取运用政府开发援助、私人投资及其它合法投资来源实施具有突破性和促进地区协作的重点项目。建立投资促进项目清单,尤其是具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环保、投资效率高、土地使用系数低、为国家预算贡献大等标志的FDI项目。

[2] 越南纺织服装业有回暖迹象

越南《海关在线》9月14日报道,越工贸部表示,一些纺织服装企业销售额和利润开始恢复增长。其中,国内市场是其增长的重要支撑。

TNG投资贸易股份公司表示,今年8月,该公司销售额达6130亿越盾,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5%。前8个月合计,该公司销售额高达3.058万亿越盾,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其中,仅国内市场营收就有近2千亿越盾,同比增长42%。8月份是该公司销售额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增长。此前,今年7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逾6%。

为营收作贡献的主要产品是夹克、传统工装裤、供国内销售和出口的医用口罩与防护服。未来,该公司还将生产、内销和出口消防服与防化服。

工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纺织品生产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4.9%。今年前8个月合计,纺织品同比增长1.3%。同时,今年8月份服装产量环比增长4.9%,同比增长4.4%。前8个月合计,该商品同比下降4.2%。

在出口方面,2020年前8个月,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约达192.5亿美元,同比下降11.6%。

[3] 前8个月越南累计出口医用口罩近8.5亿个

 越南《海关在线》9月14日报道,越南海关总局公布,8月份,越南全国有70多家企业参与出口各类医用口罩,出口量高达1.35亿个,同比下降12%,相当于近1900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参与出口口罩的企业数量比上月增加10家,但产量下降。8月份是该商品连续第二个月出口量下降(自7月份越南再次爆发疫情后)。前8个月,越南企业累计出口医用口罩多达8.46亿个。其中,6月份最多,超过2.36亿个。

自对防疫医用口罩出口实行许可证限制后,越南出口医用口罩自2020年5月份起恢复正常。

[4] 越南政府认为应适应疫情新常态,化“危”为“机”

 越通社《消息网》9月14日报道,越政府总理阮春福日前表示,在疫情停止前,越南必须注重推动经济体的自主建设,减少对国外原材料和供应链的依赖。欲达此目标,必须提高内力,注重拥有1亿人口的国内市场。

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表示,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贸易、服务和进出口活动。因此,为恢复和促进该部分发展,工贸部已制定《行业行动计划》。其中,集中实施刺激国内消费、扩大国内市场和支持经营生产企业计划。因此,前8个月合计,全国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业营收总额逾3225万亿越盾,同比仅下降0.02%;其中,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约达2553万亿越盾,同比增长4%。

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表示,为开拓国内市场,要继续扩大鼓励“国人用国货”的国内消费计划,包括用于生产的原材料。阮志勇还提出了有关为房地产领域纾困,以及鼓励和促进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意见。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表示,尽管越南遇到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的双重困难,但随着该行业努力推广科技应用、重组生产和防控疫病,从现在情况看,生产4350万吨粮食目标可以实现。这一结果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全年出口目标。农林水产品出口可达41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今年,因全球需求增长和越南大米质量攀升,碎米率5%的越南大米出口价格有些时候超过泰国大米,越南大米出口获得巨大成功。

适应疫情新常态的一大亮点是出口领域。今年前8个月合计,全国出口总额达17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贸易顺差近120亿美元。国内企业部分继续增长,出口额达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3%。

但航空、航海、铁路和公路等交通运输行业全部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交通运输业,特别是航空业正计划重开一些国际航线,这不仅为交通运输业的复苏提供机会,而且也有助于稳定全国经济。

长期解决方案

阮春福表示,从现在起,应采取明确、有效和可行的对策,降低损失和恢复经济发展。阮春福同时要求各部委、地方政府、国有经济集团和总公司尽快制定《2021年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财政预算计划》。

值得注意的问题之一是促进发展数字经济和应用数字技术的新经济模式;提高生产效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增强经济的抗压性,激发内生动力。

为具体落实这一要求,阮春福最近批准了《2021-2030阶段国家支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计划》。根据该计划,2021-2030阶段,获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解决方案支持的企业数量逐年递增10-15%。

至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政治局2019年9月通过了《关于主动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若干政策》的52-NQ/TW号决议。

最近,阮春福签发《至2025年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明确提出在发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同时,还要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越南数字技术企业。

计划投资部长阮志勇表示,在新冠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的形势下,有必要增加越南企业开发数字解决方案应用方面的政府支出,既可为越南数字技术企业提供市场,又服务疫情防控。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9月 1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