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9月 24日

[1]  截至9月15日越南进出口总额达3615亿美元

越南《人民报网》9月23日报道,越南海关总局公布,9月上半月,越南出口额为126亿美元,截至9月15日出口总额达1880亿美元。

9月上半月,共有4类商品出口额达10亿美元以上。其中,手机和配件出口额近23.3亿美元,使截至9月15日累计出口339亿美元。电脑、电子产品和零件出口额近22亿美元,累计出口299亿美元;纺织品出口额近13.7亿美元,累计出口206.3亿美元;机械、设备、工具、配件出口额12.2亿美元,累计出口额166亿美元。

海关总局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越南进口额近117亿美元,截至9月15日进口总额达1735亿美元。

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进出口总额达3615亿美元。越南贸易顺差额达到145亿美元,较8月底增加近10亿美元。

[2] 越南与印度冀加强疫后原料和生产供应链合作

越南《投资报》9月23日报道,9月22日,越南工商会(VCCI)与印度机械出口促进委员会(EEPC)共同举办“越南-印度贸易促进在线会议”。

VCCI认为,疫情过后是越南与印度推进电子、纺织服装、皮鞋等领域原料、生产供应链对接,同时建立合作关系的“黄金时期”。越南-印度在多个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工程、机械、服务和参与生产机械,以及疫后供应链等方面。对于印度来说,越南是一个战略贸易伙伴且仍有很大开发潜力;其中,服务生产的技术领域是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印促进合作有许多有利条件,因两国是着眼长远的多个亚太地区经济论坛的成员。两国政府已同意在电子商务、能源和供应链产品制造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印度驻越大使普拉奈·维尔马(Pranay Verma)强调,越南是印度投资和贸易的重要伙伴。在疫后需寻求多元化伙伴和新市场背景下,未来两国应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维尔马表示,与两国潜力相比,过去越印双边贸易合作并不算多。机械化、机械制造和农业领域仍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尤其是后疫情时期。

2020年前7个月,尽管受疫情严重影响,越印双边贸易额仍达50亿美元;其中越南对印度出口约26亿美元,从印度出口约24亿美元。越南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计算机、电话和零配件等。相反,从印度进口的主要产品包括钢铁、机械、设备、零配件和药品。尽管疫情正复杂演变,但越印两国仍提出未来双边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目标。

在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4月,印度在越南投资的13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6位,投资项目272个,协议投资额超过8.8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矿物加工、信息技术和农产品。

[3] 越南审计部门认为公共投资资金到位慢后果很严重

越南《海关在线》9月23日报道,9月22日,越南国家审计署举办“提高公共投资资金效益与国家审计作用”研讨会。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段春先教授表示,今年前6个月公共投资计划到位资金为159万亿越盾,相当于国会核定计划的28.56%。其中,国内投资为145万亿越盾,外国资金为7.061万亿越盾,国家目标计划投资为7.065万亿越盾。尽管政府、部委和地方省市都加强指导加快资金到位进度,资金到位率同比有所增加,但与要求相比仍很低。而公共资金到位慢后果很严重:

首先,到位资金慢影响经济增长,因投资是GDP增长的要素之一,尤其是目前条件下。

其次,公共投资通常是大项目和重要基础设施的资金来源,因此,资金到位慢也将迟滞吸引私人和外商投资,影响项目融资,同时影响国家声誉,降低投资者和捐助者的信心。

第三,到位资金慢导致投资浪费,因有资金而不能使用,却又不得不支付利息。

第四,增加企业、投资者成本,减少工作岗位等。

[4] 越南海上风电行业发展潜力大

《越南之声》9月24日报道,越南离海岸5-100公里的范围内有160GW电力潜力,为海上风电行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在9月23日举办的越南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及建议会议上,丹麦能源局和世行预计从现在至2030年,越南将有10 GW的海上风电投入运营,同时向越南政府提出发展海上风电行业发展路线建议。

越南工贸部电力与可再生能源局表示,越南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越南海上风电潜力大,在越南清洁电力及绿色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6月,越南政府总理批准补充7GW风电到越南电力行业总体规划。但由于FIT电价延期的不确定性,这7GW中的大部分可能无法实现。

丹麦能源局和世行认为制定明确、长期和逐步提高容量的目标是政府协调政策和树立对海上风电行业信心的先决条件,从而吸引对基础设施、供应链和技术的长期投资。

适宜的法律框架、符合国际惯例的可行的购电协议是抵消新的市场风险并吸引必要资本投资建设越南成熟的海上风电产业的“钥匙”。

全球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本·贝克威尔(Ben Backwell)表示,越南政府应通过延长FIT电价的时间期限,从而确保吸引长期投资。

[5] 越南实施CPTPP、EVFTA成效几何?

越南《海关在线》9月23日报道,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在9月23日下午的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检查团与政府各部委工作会议上汇报越南加入各自贸协定成果。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从2019年1月14日起生效,2019年,越南与10个缔约国之间的贸易额达7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越南向10个缔约国出口395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进口379亿美元,同比增长0.7%,2019年越南对CPTPP国家的贸易顺差为16亿美元,而2018年越南逆差9亿美元。

陈俊英认为,越南对CPTPP缔约国的出口占比还很低。其中,最高是日本,占2.8%,最低是墨西哥,占0.6%。越南产品在其他市场的占比依次为:澳大利亚1.6%、新西兰1.3%、新加坡和加拿大分别的0.9%和0.8%。因此,出口增长潜力很大。

除了从经济和贸易角度看,CPTPP的执行还帮助越南在许多领域完善了法律框架。

具体,在环保方面,越南为满足融入国际经济的要求正在起草《环境保护法》修正案;在劳工方面,为履行CPTPP承诺,政府已制定并提交国会审批《 2019年劳动法》,对标国际劳工标准;制定批准国际劳动组织关于组织权利和集体协商权的第98 号公约和关于废除强迫劳动的第105 号公约。此外,制定指导政府采购和电子商务领域实施的法律文件。

除了CPTPP,陈俊英还提到实施《越欧自贸协定》(EVFTA)超过1个月后取得的成果:从2020年8月1日至31日,签发了7200份对欧盟28个国家出口的EUR.1原产地证明,涉货物总金额为2.77亿美元。主要商品有鞋类、水产、塑料和塑料制品、咖啡、纺织品、箱包、蔬果、藤竹编织品等。进口市场主要是具有港口和配送中心、在欧盟转运的国家,包括比利时、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等。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9月 24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