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0年 9月 8日

[1] 受疫情影响,越南BOT交通项目还贷难

越《海关在线》9月7日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交通BOT企业无法按计划收费。许多人担心这些企业将难以偿还债务,从而使银行坏账越来越“膨胀”。

越南国家银行表示,截至7月28日,全行业信贷增速仅比2019年增长3.45%,比6月底高0.2个百分点,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13%增幅,为7年来最低值。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银行的坏账比率比去年同期上升,原因是民众和企业受疫情严重影响,还贷雪上加霜。

尤其是,据专家称,银行坏帐金额或继续“膨胀”,特别是在国家银行01号通知允许信贷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对象重组还款期限、维持债务组别的情况下。

在国家银行2020年5月向国会上提交的报告中,坏账仍对信贷机构的安全和效益带来许多潜在风险。

在9月4日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玉东表示,交通运输部门有61个BOT项目,其中60个项目已投入运营,1个项目在建。据了解,多个项目收入不如预期。

究其原因,阮玉东表示,一是受稳定和降低运输车、卡车、第4、5类车票价的普遍影响。二是受疫情影响导致车流量减少。三是为投资者提供补贴的规定未能落实,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增加收入等。

因此,目前多个BOT项目投资者为避免出现坏账不得不筹集其它资金还贷。

阮玉东表示,上述现象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其中主观原因是立项过程和融资方案方面的原因。因此,交通运输部建议解决客观原因。如果不提高收费,企业将面临困境,因此有必要制定降低运输成本的路线图...

关于解决BOT企业的债务困境问题,国家银行副行长阮氏红表示,01号通知为受疫情影响对象创造条件放宽并延长债务期限,其中就包括给难以偿还旧贷的BOT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条件。

除上述解决方案外,国家银行还提议政府和总理继续指导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密切协调并积极支持银行业,帮助调动所有资源,确保企业有能力根据所签贷款合同偿还银行债务,集中解决与收费和实施不停车自动收费项目相关的问题,以使收入透明化且可监察。

[2] 越南许多纺织服装企业难觅年底前新订单

越南《投资报》9月7日报道,2019年为出口贡献超过390亿美元的纺织服装行业正经受疫情严重冲击,纺织品、服装、纱线和布匹等所有商品的出口值同比均下滑。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纺织服装出口额为192.5亿美元,同比下降11.6%;强力面料和其它技术面料出口额约2.6亿美元,下降36.8%;各类纱线达22亿美元,同比下降19.4%。

8月份,纺织品产量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4.9%;前8个月合计同比增长1.3%。8月份服装产量环比增长4.9%,同比增长4.4%;但8个月合计同比仍下降4.2%。

可以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纺织服装业的生产和出口仍面临许多困难。全球消费需求因社会隔离、对未来的心理预期不明以及紧缩家庭支出政策的影响萎缩,企业投资也放慢了速度。

越工贸部表示,进入2020年三季度,全球纺织服装市场总体看鲜有乐观迹象,市场需求并无太大变化。

按往年惯例,现在所有企业都应接到年底前甚至是明年上半年的订单。但是,受疫情影响,全球消费者只关注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导致需求不振,越南纺织服装企业目前只收到按月度、甚至按周的订单。

目前,一些企业收到了9月份约50-60%的订单,而2020年剩余月份和2021年的订单都无明确信息。

[3] 胡志明市进入登革热病高发期

《西贡经济时报》9月8日报道,胡志明市已出现登革热死亡病例(此前河内市也有两例死亡),在市民中引发不安,尤其对刚刚开学及就读的全日制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主任黎红娥9月7日表示,目前,胡志明市每周发现500-600例登革热病例。今年的登革热病例总数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胡志明市登革热高峰时段一般从当年7月底至第二年1月底,而疫情高峰时段在11-12月。与往年相比,预计今年登革热病例高峰时段将出现推迟,同时预计未来数周内,登革热病例每周都将继续随季节上升。目前,胡志明市正在学校、医院等隐患区监测登革热病防控情况。若有单位未较好落实防控措施,还有蚊子等存在,市有关部门将对其作出处罚。

[4]上百承包商参与三个北南高速公路公共投资项目建设投标

《人民报网》9月7日报道,越交通运输部日前表示,很多承包商对梅山—45号公路、潘切—油耶、永好—潘切项目等3个北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从公私合作模式转为公共投资模式十分关注。迄今,已有上百个承包商购买招标文件。

招标文件自8月6日开始发售至9月4日,梅山—45号公路项目发售招标文件共140个,购买招标文件的承包商共60个。永好—潘切项目发售招标文件共140个,购买招标文件的承包商共61个,潘切—油线项目发售招标文件共74个,购买招标文件的承包商共32个。

为了确保招标活动的透明性并增加参加承包商数量,交通运输部要求项目管委会按规定完善相关手续,将投标截止时间再延长10天(至9月14日14时止)。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0年 9月 8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