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10月11日

[1] 世行对越南中、远期经济展望表示乐观

10月11日报道,世界银行(WB)最新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称,越南的中、远期经济展望仍很乐观,但短期经济展望还有不少挑战。

世行认为,取消行政障碍、加快数字转型将对克服疫情后果、实现经济持续复苏大有裨益。

世行将2021、2022年越南经济增长预期分别由3.8%、4.0%下调至2.8%和3.5%。

[2] 前9个月越南进出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近26%

越南《投资报》10月11日报道,越南有关部门公布, 2021年前9个月越南进出口环节税收达285.62万亿越盾(124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0.6%,同比增长25.83%。此项税收大幅增加的原因是:高关税商品进口额较大,尤其是原装汽车进口。前9个月,越南全国累计进口原装汽车11.2万辆、进口额2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69%。

[3] 越南计划投资部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统计指标

10月11日报道,越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陈国方表示,国家统计指标应得到进一步完善,因为仅一次统计很难完成一套完整的数据。

陈国方表示:计划投资部建议补充《统计法》第17条第6款。理由是,旨在增强计划投资部及相关部委和省市在以下几方面的责任和配合:编撰和公布GDP、GRDP数据,确保程序各环节的同步、系统和互通性,确保GDP、GRDP及生产总值(GO)、中间支出(IC)、增加值(VA)、工业生产指数(IIP)、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生产税及其它宏观经济指标等数据的一致性。

上述规定的法律化将增强统计指标收集、综合、编撰的法理效力和效果,确保编撰和公布GDP、GRDP公开、透明。

[4] 越南许多纺织、皮革和鞋类企业因延迟交货而受到一些品牌商的处罚

越南《西贡经济在线》10月9日报道,10月8日由越南纺织协会(VITAS)和越南皮革、鞋类和手袋协会(LEFASO)联合对越南纺织、皮革和制鞋业进行调查。不少参与调查的纺织鞋履企业表示,今年延迟交货受到一些品牌的处罚,同时2022年的新订单被合作伙伴暂停或减少数量。

高达68.1%的企业表示,他们因延期交货而被品牌罚款; 12.2%的企业申请与合作伙伴取消订单并不得不支付合同违约金;21%的商家表示被品牌主动取消合同,但没有强迫他们赔偿; 13.1%的品牌取消准备签约的订单。

据越南工贸部1-9月工业生产贸易数据显示,8月和9月鞋类和纺织品行业的生产和出口大幅下降,原因是许多工厂不得不停产。箱包、手提箱、帽子和雨伞出口额为22.4亿美元,同比下降3.7%;鞋类出口额为133.3亿美元,增长9.8%(出口量下降44.2%);纺织品出口额为234.6亿美元,增长5.8%(出口量下降18.6%)。

[5] 今年5-8月越南果蔬出口中国市场降幅最大

越南《海关在线》10月10日报道,据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的最新消息,今年9月份越南蔬果出口达2.5亿美元,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5.2%。今年前9个月,越南蔬果出口额达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越南果蔬出口额从年初至今的发展趋势:今年前4个月呈上升趋势,从5月开始,出口额有所下降,到8月份出口额连续第4个月下降。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代表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越南不得不采取最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导致商品生产和流通受阻,供应链中断。这是蔬果出口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

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表示,今年前8个月,与其他市场相比,对中国市场的果蔬出口趋势降幅最大。中国是越南主要的蔬果出口市场。因此,对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其他市场的出口大幅增加,均无法抵消对中国市场出口的减少。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10月 11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