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11月25日

[1]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认为:本届国会第二次会议非常成功

越南《投资报》11月24日报道,越国会常务委员会多数意见认为:十五届国会二次会议非常成功。时间很短但内容很丰富。特别是,质询问答环节体现了主动、坦率、求实,代表提出的问题简洁、重点突出。质询环节主持很灵活、不让气氛过热但也没有冷场。

但是,本次会议仍存在一些不足,许多代表发言仍让人犯困,一些省市就一些问题的分组讨论,有少数代表与要求不符,缺乏互动、争论、辩驳。

[2] 越南冀通过第八个电力规划提供能源问题的关键解决方案

越南《越南+》11月23日报道,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邓黄安在《2021-2030年阶段和至2045年远景展望国家电力发展规划》(第八个电力规划)征求意见会议上表示,此次审议的目标是重新审视煤电定位;根据地区来计算和确保电力供应与负载平衡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更新还将兼顾风电开发,研究风能是否可作为越南未来能源问题的关键解决方案之一。

根据第八个电力规划草案测算,到2030年,越南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从3月份方案的1000兆瓦增加到4000兆瓦;陆上风电从 1258 兆瓦增加到 17338 兆瓦。

根据世界银行关于海上风电路线图的报告,到 2030 年,越南有望开发 5-10 吉瓦的海上风电,并创造约 600 亿美元总附加值。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认为,50亿瓦海上风电的目标完全可行,若设定100亿瓦目标将有助于为投资者建立更大信心。

绿色发展中心(GreenID)主任魏氏庆认为,风能是一种清洁、可靠、高度可预测性的能源,可以补充和加强越南的能源系统。

在新的第八个电力规划或将大幅减少煤电的背景下,风电是弥补不足部分的理想来源。海上风电利用本土取之不尽的风能资源。因此,这些项目实施将保护越南能源产业免受世界燃料市场波动的风险。

专家表示,支持机制对于帮助海上风电产业构建国内供应链、发展港口基础设施、培养人力资源等都非常必要,其将助力海上风电在未来与气电和煤电竞争。

黎文成强调,第八个电力规划必须科学、审慎计算,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保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足够电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该规划必须采取更合适的电源结构,减少化石能源,增加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特别是在电力总结构中需要增加风电。越南决心逐步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转型。

[3] 越日企业签署价值超30亿美元合作协议

越南《越南快讯网》11月25日报道,11月25日上午,在越日投资促进会议上,在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的见证下,越南企业与住友、三菱、双日、永旺等众多日本商业“巨头”签署了价值30多亿美元一共40多个合作协议。

一是双日与越南乳品集团Vinamilk旗下的Vilico越南畜牧公司合作在永福三岛的肉牛饲养、加工和分销项目投资5亿美元。该合资企业将在越南投资饲养、加工和分销牛肉产品,供应给国内市场和出口。

除此之外,双日还签订一系列其他价值数亿美元的协议。例如,该集团与竹子基金(Bamboo Capital)公司、鸿德工业公司合作在海防市庭武经济区建立和发展工业园区,投资额2.5亿美元的。

双日签订的另一个价值1.6亿美元的协议是在海防Deep C科技园区研发集中式天然气供应系统和能源相关服务。

住友集团在岘港市合作研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该企业还同意合作推进升龙二期工业园项目的扩建。

永旺(AeonMall)零售集团,本次也宣布由越南永旺(AeonMall Vietnam)在清化和顺化投资购物中心,在这两个地方分别投资1.7亿美元。

同时,三菱还与西太平洋公司合作在北宁投资建设高层智能仓储系统。该集团还与云脚公司合作投资开发丰填太阳能发电二期项目。

三菱还与丸红集团和第三发电总公司签订协议投资建设总价值17.5亿美元的龙山一期电厂项目。

Endo-Sei-an 公司与 Mia 集团合作投资 2600 万美元促进技术转让,在山罗投资红豆加工厂并出口到日本。

日本的 Biomimetics Sympathies 与 T&T 制药公司达成了一项转让干细胞技术的协议。

除了签订投资协议,范明政此次访问期间,还与多个部门、行业和企业签署了多项有关人力资源培训和环保解决方案的合作协议。

[4] 越南非洲猪瘟面临大范围蔓延风险

越南《年轻人在线》11月25日报道,11月25日,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文成签署集中实施严厉、同步的防控非洲猪瘟措施方案的总理指令。目前越南非洲猪瘟发展形势复杂,已在57个省市的2275个公社出现,被迫扑杀生猪总数超过23万头,是去年同期的3倍,约占生猪总存栏量的0.8%。

越南兽医局副部长冯德进预测,从现在到年底,必须销毁的受感染生猪数量或将达30万头。

总理指令指出,此次疫情存在大规模传播风险,对畜牧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影响众多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粮食供需。

为及时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确保春节及未来猪肉供应,总理要求各部委、地方集中力量切断疫情感染链,不允许新的“疫窝”出现。指导职能部门在边境口岸、通道严密监控来自非洲猪瘟疫区国家的人员和交通工具,严查各类违规行为。

[5] 越南海防市立志成为国际和区域物流服务中心

越南《人民报》11月24日报道,根据海防市《至2030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调整计划》,该市2021-2025年物流年增长率为16-18%,2026-2030年为17%。物流服务发展的总体方向是将海防建设成为全国和区域的物流服务发展中心;逐步形成提供优质海港服务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逐步具备与国外同行竞争的能力。

海防是北方地区的门户,与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拥有北方地区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体系。

多年来,海防市一直注重投资和发展包括物流基础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系统,旨在将海防建设成为全国的现代物流中心。随着许多重要项目的投资、建设、升级和投产, 特别是海防乐县国际港的投入运营, 海防港口服务和物流服务的潜力和优势日益增强。

海防主要物流中心之一——西贡新港总公司副总经理 裴文葵评论道:“港口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为物流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前提。自2018年海防新港公司海防乐县国际港1号、2号码头投产以来,我们的接纳能力大大提高 。目前,我们可接卸吨位高达13.3万吨的来往欧美的大型船舶。”

截至目前,海防市共有500多家物流企业。在越南积极推动国际一体化、实施多项自由贸易协定的背景下,通过海防港进出口的货物量有望增加。日益现代和配套的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有助于海防物流服务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强劲发展的机会。

亚星投资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进勇认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海防将修建数百座桥梁, 把海防的农村与市内各郡县连接起来,甚至连接海防与区域内邻近省份和中国西部地区。这有助于海防保持并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巩固其重要地位,真正成为国际物流中心。”

根据《2025年物流服务发展方向及2030年愿景》,海防市将发展物流链中的各类服务,提升吨货物的物流服务价值 。

2020-2030年,全市积极建设物流链中的17种物流衍生服务业态,包括装卸、运输、仓储、配送、清关等代理以及海洋货物运输和水路运输。

除了朝着现代化方向投资物流基础设施外,该市还主张继续推进行政改革,提高该领域人力资源素质,不断审视、制定发展物流中心的特殊机制和政策, 包括土地拆迁便利化、减免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的土地租金等物流活动激励政策。与此同时, 根据海防经济情况研究并发展与市工业园区和经济区规划密切相连的物流中心,同时与区内其他物流中心对接,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海防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德寿表示:“按照第 45 号决议的精神,海防市制定了物流发展计划。根据市人民议会批准的关于物流发展的决议,我市出台了行动计划,其目标是到2025年物流增长率达30-35%,占GDP的20-25%; 到2030年,物流增速达到30-35%,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11月2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