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11月26日

 

[1] 越南铁路局提出两个铁路项目招外商投资

越南《海关在线》11月25日报道,越南铁路局日前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招商引资建设连接沥县港(海防)和 盖梅-市崴港(头顿)的两条铁路项目。

通往沥县港的铁路项目起点是嘉林(河内)-海防铁路线上的裕义站,终点是前港站。该项目总投资约32.6万亿越南盾,预计资金回收期25年,还贷期30年。

边和 -头顿铁路投资项目长 84 公里,轨距 1.435 毫米,与 51 号国道平行,将盖梅-市崴港和槟亭 - 星梅港连接。项目投资资金约56.8万亿越盾,资金回收期19年,还贷期30年。

上述两个项目均由越南铁路局提出,以资本融资、合作或技术转让、合资、出资购股等方式吸引外商投资,其中边和-头顿铁路项目已列入BOT形式招商引资目录。

[2] 胡志明市工业园区外资出现回流的积极态势

越南《人民报》11月25日报道。胡志明市各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已逐步恢复工业生产活动,为外资回流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近日,随着工人陆续到岗、生产订单增加,胡志明市各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生产活动出现反弹态势。

胡志明市各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HEPZA)主任许国兴表示,胡志明市各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中1412家企业的96%企业已复工复产,职工返岗率达80%。

许国兴表示,过去一个月,经济政策稳定为胡志明市外资出现回流态势奠定基础。据HEPZA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市新批外商注册资金,追加及并购资金总额达4.37亿美元,相当于计划的80%。

此外,在社交距离措施结束后,部分外商与HEPZA进行商议,拟租赁土地投资建设大规模、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工厂。铂金电池项目业主赴HEPZA了解投资流程,拟在新富中工业园区租赁15公顷土地,投建规模2亿美元的工厂。

[3] 越南金枪鱼出口市场萎缩

越南《海关在线》11月25日报道,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今年前10个月,越南金枪鱼出口到全球94个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越南金枪鱼出口市场正在萎缩。

VASEP 的金枪鱼市场专家阮河分析,因疫情防控而实施社会隔离措施期间,金枪鱼出口连续两个月下降,在各地放松隔离措施恢复生产后,越南的金枪鱼出口在10月恢复增长。

10月份金枪鱼出口额达7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7%。今年前10个月,越南金枪鱼出口近5.94亿美元,同比增长9.5%。

其中,金枪鱼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同比增长20%。今年前10个月,越南对美国市场的金枪鱼出口总额达2.59亿美元,增长10%。

此外,金枪鱼对华出口也再次增长。 10月份金枪鱼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85%,达33.8万美元。

[4] 越南16家银行让利逾15万亿越盾

越南《年轻人报》11月25日报道,越国家银行公布,16家银行因降低贷款利率共减少利润15.6万亿越盾(约合6.8亿美元)。

其中,外贸银行(Vietcombank)让利达3.055万亿越盾。年内,该银行因降息累计让利7.1万亿越盾。

除降息外,外贸银行对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户的23万亿债务进行了重组,仍保持对经济发展的资金供应,及时满足客户需求。

越国家银行表示,自7月份以来,一些银行也削减一部分利润用于降息,其中,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让利达2.74万亿越盾,进出口银行让利逾1.87万亿越盾。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11月26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