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4月6日

[1] 越南旅游协会以“新常态-新机遇”为目标促进国际旅游

越南《越南+》4月5日报道,4月5日于河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越南旅游协会副主席武世平表示:越南国际旅游博览会将于5月5日至8日举行,主题为“新常态—新机遇”。越南旅游协会选择本届博览会的主题为“新常态—新机遇”,以肯定和积极的姿态肯定旅游业以促进恢复和发展。

据组委会统计,截至3月31日,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泰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40个省市的450个单位已登记参加博览会,展位总数有350个。

[2] 越南林业发展战略:到2050年使越南成为世界领先的林产品贸易中心

越南《新河内》4月6日报道,越南政府总理日前批准了2021-2030年、展望2050年越南林业发展战略。力争在2050年实现林业真正成为有效力、效益且极具竞争力的现代经济技术行业;充分发挥热带森林资源的潜力和优势;现代和环境友好型;创造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深入参与全球价值供应链;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经济方面:可持续发展林业,国际融合,充分发挥热带森林资源的潜力和优势,努力成为具有现代工业且领先世界的森林生产、加工和贸易中心之一。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社会方面:为建立一个安全和繁荣的越南国家做出重要贡献;在改善生计、发展与森林资源有关的绿色经济、保留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征和生活空间的基础上,建设富裕、美丽和文明的新农村;确保维护国防安全。

环境方面:可持续森林管理,长期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确保环境安全,水源安全,防治土地退化,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森林环境服务;积极,负责任地参与并充分履行已签署的国际协议。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该战略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例如:根据《 2017年林业法》审查和完善林业政策体系;改革机制和政策,以动员多样化的资源促进总体林业发展,同时与在森林资源丰富的、特别困难的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实现可持续的减贫工作相结合;加强森林保护与发展的法律教育,提高人们的森林保护意识。

[3] 越南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越通社4月6日报道,越南邮电集团(VNPT)与胡志明市信息学协会(HCA)4月5日联合举行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对接会,旨在分享电信和数字技术企业之间的愿景和目标。

据《越南人民报》的报道,近年来,当第四次工业革命爆发时,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组织和企业使用数字化转型来应对由疫情造成的困难,同时提高运营效率并节省成本。

数字化转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要求越南和世界各国的企业进行强烈的变革,以适应技术和科学的进步。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卓越技术来创造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吸引力。

同时,根据越南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协会(VINASA)的一项调查,只有大约15%的国内企业实际上正在采取步骤来进行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资金困难,因此转换实际数量仍然只是他们的“愿望”。即便如此,甚至许多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只是大规模企业的游场。

VNPT代理总经理黄光廉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作为越南ICT基础设施和技术的领先提供商,VNPT最近在支持政府、各部委行业和地区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取得许多成绩。其后,该集团还期望继续扩大对包括中小型企业在内的企业的支持。

为此,VNPT希望与数字技术企业进行更多合作。该集团将为这企业提供最佳的基础架构,以推进数字化转型。

HCA主席林阮海龙认为,与VNPT的合作是该会促进会员扩大新销售渠道,有机会接触更多潜在客户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这项活动不仅帮助胡志明市的数字技术企业节省基础设施投资成本,而且还促进了社会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VNPT和其他大型企业将有更多类似的计划,以支持越南的中小型技术企业快速,可持续地发展。

在会议上,HCA和VNPT集团签署了关于数字化转型培训和咨询的合作协议;同时,承诺促进VNPT与胡志明市的信息技术企业之间的合作,以提供产品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特别是为中小型企业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

[4] 一季度越南全社会总投资逾507万亿越盾

越南《投资报》4月5日报道,越南有关部门公布,2021年一季度,累计垫付全社会总投资达507.6万亿越盾(约合219亿美元),同比增长6.3%,相当于GDP的26.5%。

其中,国有投资122.4万亿越盾,占总投资的24%,同比增长7.5%;非国有投资290.1万亿越盾,占总投资的57.2%,增长5.7%;FDI企业投资95.1万亿越盾,占18.7%,同比增长6.5%。

[5] 胡志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国4成

越南《年轻人报》4月3日报道,胡志明市人委会刚批准《至2025年、面向2030年胡志明市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称:2021-2026阶段将支持国内企业重点发展移动支付。《项目》还提出了胡志明市电子商务在这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即使用现代技术通过移动设备满足个人购物需求。

电子商务平台将在数量上更凝练,将设立更多专营网站,并结合传统网络构成多渠道分销系统。胡志明市工贸厅进出口管理处何玉山表示,50%的电商平台已在胡志明市设立主办事处,其营收占越南电商份额的40%。胡志明市市民的网购支出增幅超过12%,预计今年将增长13.8%。

[6] 胡志明市房地产财政收入猛增

《越通社》4月5日报道,2021年一季度,胡志明市经济释放复苏信号,工业生产、出口、投资活动均取得较高增长。2021年前三个月,胡志明市财政收入总额约达104万亿越盾,达全年目标的29.2%,较2020年同期增长15.4%。

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财政收入较2020年同期均大幅增长。其中,非国有企业财政收入约达23.47万亿越盾,达全年目标的34.7%,占财政收入总额的22.6%,同比增长34.5%。外资企业财政收入约达19万亿越盾,达全年目标的29.8%,占财政收入总额的18.3%,同比增长11.3%。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房地产的财政收入猛增,约达3510亿越盾,同比增长66.5%。

[7] 一季度胡志明市各工业园区吸引投资同比增长逾66%

越通社4月5日报道,2021年一季度,胡志明市各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吸引投资(包括新签项目和追加项目投资)达2.246亿多美元,达年度计划的40.84%,同比增长66.34%。

胡志明市加工区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国兴表示,前3个月,胡志明市各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吸引投资资金达1.192亿多美元,同比增长80.67%,其中新签项目3个,协议投资1.222亿多美元,同比增长21倍;追加项目1个,协议增资1百万美元,下调投资资金项目1个。

关于吸引内资方面,前3月吸引内资项目达2.4377万亿多越盾(约合1.054亿美元),同比增长52.66%,其中新签项目9个,协议投资2.0197万亿多越盾(约合8733万美元),同比增长58.69%;追加项目4个,追加额达1807万美元,同比增长28.95%。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4月6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