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5月11日

[1] 越南汽车市场因缺“芯”而缺货

越南《年轻人报》5月11日报道,多家在越南运营的汽车销售公司因芯片和零配件不足延期交货。越南铃木汽车公司代表称,5-7月,因印尼铃木汽车厂零配件不足,XL7和Ertiga款进口车将缺货。

与此同时,三菱公司也承认,5月或至6月初,因芯片和电子配件不足,Xpander(越南国内组装)、Attrage(自泰国进口)等几款车型将推迟交货。

包括德系车也是如此。奔驰公司代表表示,一些车型因缺乏半导体零件交货时间将比以前晚1-2个月。斯巴鲁公司也因来自日本和泰国的货源不足推迟新车型今年在越南市场发布的时间。

越南铃木汽车公司代表承诺,将密切跟踪代理商的销售情况,最大限度限制涨价或捆绑销售等给顾客带来麻烦的行为。

[2] 前4月越南境外投资增幅大

5月10日报道,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公布,2021年前4月,越南境外投资达5.459亿美元,同比增长6.9倍。具体是:

前4个月,越南获得投资许可的境外投资项目共18个,协议投资总额为1.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其中,包括Vingroup集团在法国、荷兰及加拿大的每个投资额为3200万美元的3个项目,对新加坡投资额为2050 万美元,主要集中于通讯设备、电子、家电、汽车的进出口贸易领域。

同时,越南境外增资项目9个,协议增资总额达4.032亿美元,增长24.5倍。其中,Vingroup在美国的投资项目增资3亿美元,印度支那橡胶投资与发展责任有限公司的柬埔寨项目增资7600万美元,Vinfast的德国项目增资3200万美元。

[3] 今年前4个月越南进口原装汽车超4.9万辆

越南《都市经济》5月10日报道,截至到4月底,越南原装汽车进口约4.939万辆,金额超11亿美元。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越南约进口原装汽车1.4万辆,金额近2.92亿美元。4月份原装进口汽车数量和金额环比均有所下降。根据越南海关总局的统计,今年3月份越南进口原装汽车达1.698万辆,金额近3.8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5.2%和57.2%。

尽管原装汽车进口有放缓的迹象,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所增长。根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4月份原装汽车的进口量同比增长189.1%,金额同比增长124.1%。

[4] 越南大米出口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

越南《金融企业》5月10日报道,贸易专家预测,今年第二季度,越南的大米出口量仍位居世界第二。

据农产品加工和市场发展局(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称,当新冠疫情再次爆发并引起危机时,印度的物流陷入非常困难的局面。

泰国大米价格494美元/吨,到4月底跌至485美元/吨。4月份,泰国正值泼水节新年佳节之际,泰国的贸易活动有所减少。

从印度和泰国目前面临的情况,且越南缺乏集装箱的问题已经得到缓解,越南大米贸易商预测,越南大米出口将在今年第2季度复苏。

[5] 外国投资者对越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给予高度评价

越通社河内5月11日报道,美国Dow Jones & Company 公司barrons.com网站刚刊登一篇文章,对越共十三大上提出的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对金融市场的积极效应给予了好评。

文章称,越南领导人承诺在未来4年内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190亿美元,2025年推动私人部门的国内总产值贡献率由42%增加至55%,其吸引了外国投资者的眼球并对金融市场产生积极效应。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VanEck Vectors越南(VNM)外汇基金在全球新兴市场下跌2%的背景下增长了9%。此外,Dragon公司在英国上市的越南企业投资有限公司(VEIL)增长了17%。胡志明市Dragon Capital Company的投资总监Bill Stoops说,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帮助越南实现6.5%至7%的年度增长目标,同时提高具有适当能力的公司的利润。

此外,投资者也高度赞赏越南房地产市场的潜力。Calamos Investments公司全球策略主管Nick Niziolek表示,越南的新家庭每年以8万至9万户的速度增长,而房屋供应量仅为6万~7万。这将为房地产投资者提供机会。

在越南的商业和数字基础设施领域,Equinox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Sean Fieler认为,越南工程师的薪水低于印度工程师的薪水,在越南的日语等外语培训将使越南这一领域不会落后。 Sean Fieler强调说,从2021年初到现在,FPT信息技术公司的股票上涨了约30%,甚至还会更高。

在提及部分投资者曾经在2017~2018年期间撤资,文章认为凭借最近的积极信号,美国投资者完全有理由重返越南。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5月11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