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9月10日

[1] 德国减少从越南进口胡椒

越南《工商报》9月10日报道,新冠疫情的复杂发展对越南向德国出口胡椒产生了负面影响。与巴西和斯里兰卡等其他生产国相比,高运费降低了越南胡椒产品在德国的竞争力。

德国经济的复苏促进了食品的消费,其中包括胡椒。德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可能会在日常膳食中消耗更多的胡椒。欧洲的胡椒供应必须完全进口。因此,整个欧洲市场,尤其是德国市场,一直在寻找数量和质量都稳定的产品供应商;交货时间准时和食品安全符合规定。德国是欧洲最大的胡椒进口国和贸易商。自 2013 年至今,德国对胡椒的需求一直稳定。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德国的胡椒进口量有所减少。

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引用欧盟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德国胡椒进口量达14249吨,进口额达4314万欧元(5086万美元),进口量同比下降10.8%,进口额同比上涨3.0%。今年上半年德国胡椒平均进口价达3569 美元/吨,同比增长15. 5%。其中,除斯里兰卡外,大多数德国胡椒供应商的平均价格均有所上涨。

今年上半年,德国减少了从越南、荷兰、印度尼西亚的胡椒进口,但增加了从巴西和斯里兰卡的进口。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从越南进口的胡椒达4533吨,进口额达1371万欧元(1616 万美元),进口量同比下降21.9%,进口额同比下降4.5%。

越南占德国胡椒进口总量的份额从去年上半年的36.34% 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31.82%。

德国市场对产品的要求非常严格。出口到德国的产品必须符合欧洲法律中关于农药的限制。而越南零售供应商不符合农药要求或不符合可追溯性要求。因此,为了稳定、可持续地向德国市场出口胡椒,越南胡椒产业需要充分满足产品质量和原产地明确的要求。

[2] 越南木材及木制品出口欧盟市场取得可观成绩

越南《工商报》9月9日报道,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今年7月份越南向欧盟市场出口木材及木制品达4450万美元,同比增长22.1%。总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木材及木制品对欧盟市场出口3.969亿美元,同比增长34.1%。

在今年前7个月出口欧盟市场的木材和木制品结构中,室内木制品是出口占比较高的商品类别,室内木制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额相当高,达3.3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客厅和餐厅家具、木架椅是室内木制品中出口额占比最高的两类商品。增长最强劲的是办公家具和厨房家具。

今年前7个月,越南木材和木制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额增长良好。出口最多的是德国市场,达8030万美元,同比增长16.7%,占对欧盟木材及木制品出口总额的20.2%。其次是法国市场,7840万美元,增长29.5%;荷兰达6340万美元,增长50%;比利时达4050万美元,增长55.7%。

然而,在越南多省市新冠疫情暴发的背景下,由于实施社会隔离,木材加工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面临供应链中断、运输成本高、工厂关闭等困难。这将扰乱对欧盟出口木材和木制品的活动,并阻碍向欧盟市场出口木材和木制品的增长势头。

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今年8月份,越南对欧盟市场木材及木制品出口额为2840万美元,同比下降16.3%。总体而言,今年前8个月,越南木材和木制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为4.2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9%。

专家预测,今年下半年越南对欧盟市场的木材和木制品出口将比上半年减少10-12%。

[3] 受疫情影响,在越南的欧洲企业业务大减

越南《越南快讯网》9月10日报道,近80%在越南的欧洲企业在过去3个月的经营业绩不佳,其中29%表示由于社会隔离时间过长而“非常糟糕”。

这是越南欧洲商会(Eurocham)与 2000 家会员企业在封锁和社会隔离期间进行的商业环境指数(BCI)调查的结果。BCI 指数仅15.2点,为过去10年的最低水平。

欧洲商会主席阿兰·卡尼 (Alain Cany) 表示,第4波疫情暴发正在严重影响越南的商业活动,如果封锁、社会隔离和活动限制持续更长时间,新的投资项目可能面临风险,公司可能会考虑搬迁到其他地方。

调查结果显示,在越南的大多数欧洲企业(76%)在过去3个月(6月-8月)经营业绩不佳,其中29%表示“非常糟糕”。目前只有 7% 的企业经营状态良好。

预计在越南的欧洲企业在未来三个月内将“稍微有所改善”。总体而言,仍将处于糟糕的水平(71%的企业)。

[4] 越南将有4000兆瓦风电项目面临无法享受优惠价格的风险

越南《投资在线》9月9日报道,全球风电协会(GWEC)日前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了供应链受阻、工人流动受限等诸多困难,从而严重影响了风电项目的建设进度。

越南现有4000兆瓦风电项目正在建设中,目标是在2021年11月1日前实现商业运营(COD)。以便享受FIT优惠价,但存在无法按期完成的风险。因此,价值 67 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和未来近2.1万个工作岗位也将面临风险。

GWEC 认为,如果没有针对风电行业的疫情救助措施,允许将 FIT定价机制的适用时间延长至少 6 个月,这些项目将因疫情而遭受意外损失。

GWEC 调查显示,超过 70% 的项目在 2021 年 8 月 3 日之前已联名表示,将赶不上 11月1日前实现商业运行。若赶不上,这些风电项目将无法获得 FIT 的优惠价格,从而对投资者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并增加项目被中途放弃的风险。

根据国际和越南平均价值的专业计算,4000兆瓦风电投资相当于67亿美元。包括风电项目65.1 亿美元的固定资产成本和25 年 1.51 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根据第 39/2018/QD-TTg 号政策,对于在 2021 年 11 月 1 日之前投产的所有风电项目,风电的固定价格为 8.5 美分/千瓦时。该政策为陆上风电市场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截至今年8月份,这一政策吸引了大量投资资金,已有 140 多个风电项目与越南国家电网运营商越南电力公司 (EVN) 签订了电力购销合同。

GWEC东南亚工作组主席Mark Hutchinson先生分享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失去这些风电项目,也将给可再生能源投资环境带来巨大打击,且这一周期性的“破产”后果越南风电市场可能需要数年才能恢复。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9月 10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