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9月13日

[1] 越南重新调整第八个电力规划

越南《投资报》9月13日报道,越工贸部公布,根据正在重新安排和更新的第八个电力规划,北部地区的电源项目将得到优先发展,中部地区的电源项目将放缓进度,而南部地区的电源项目则将合理安排投资。

上述调整是根据近年电源发展与分布和载荷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的。

[2] 前8个月越南内地收入逾820万亿越盾

越南《投资报》9月13日报道,越有关部门公布,2021年前8个月,越南内地收入达820.4万亿越盾(约合356亿美元),完成年度指标的72.4%,同比增长12%,但自第四波疫情暴发以来,逐月大幅减少。4-8月的内地收入的具体数据分别是:115.6万亿越盾、85万亿越盾、80.5万亿越盾、77.4万亿越盾、63.2万亿越盾。

[3] 越企与丹麦企业签署远海风电发展合作协议

越南《投资报》9月13日报道,越南T&T集团与居全球前列的能源公司Orsted集团(丹麦沃旭能源)刚刚正式签署《关于越南远海风电领域战略合作的备忘录》(MOU)。

该战略合作关系承诺通过在平顺和宁顺新投资远海风电项目大幅增加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约10GW、总投资约300亿美元(预计在未来20年内分期投资)。

协议签定后,双方将继续研究制订与越南国家电力规划相适应的远海风电项目规划,呈越南有关职能部门审批。

[4] 新冠疫情重挫越南交通运输业

越南《投资报》9月10日报道,越统计总局公布,2021年8月,越南交通运输业运送旅客6070万人次,同比下降76%,运输货物9100万吨,下降39.3%。

2020年,越南交通运输业实现旅客运输37.12亿人次,远低于2019年的47.77亿人次、2018年的42.91亿人次和2017年的40.27亿人次。

[5] 美国投资者对越南市场寄予厚望

越南《越南+》9月13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最近访问越南后,美国许多企业表示对越南市场寄予厚望。

胡志明市美国商会会长官查德·奥维尔(Chad Ovel)表示:“哈里斯首次亚洲之行选择越南。这表明美国高度重视与越南的安全合作及牢固的经济伙伴关系。”

辉瑞、雅培、英特尔、高通、UPS、万事达卡等美国跨国公司都看好越南市场前景,加大对越投资力度。

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负责越南和泰国业务的经理Russell Reed表示:“作为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越南对外贸易潜力巨大,尤其是随着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越南进出口活动将迎来诸多新机遇。越南在过去两年陆续签署了EVFTA 和 CPTPP等两大贸易协定,充分证明越南政府一向支持国际经济一体化及外国直接投资。“ UPS希望越南政府将在 2021 年底前批准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为越南与亚太地区的未来贸易注入新生动力”。

疫苗是越美最近重要合作领域之一。近日,越南Vingroup 与美国 Arcturus Therapeutics 公司签订合同,在越南投建年产量达2亿剂新冠疫苗 Arcturus mRNA的工厂。预计第一批疫苗将于2022 年初推出市场。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哈里斯访问越南和新加坡期间关注的议题之一。

越南在美国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最近,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致信拜登总统,要求增加对越南的新冠疫苗分配。

此外,美国商会也积极游说美国政府,优先为越南提供新冠疫苗。

胡志明市美国商会会长官查德·奥维尔表示, “从长远来看,我们期待拜登政府投入足够的资源和注意力,把越美现有的贸易协定升格为反映 21 世纪经营原则的协定。”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9月 13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