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1年 9月16日

[1] 越南经济可能在三季度末强劲复苏

越南《人民报》9月16日报道,世行驻越办公室高级经济专家Dorsati Madani认为,越南经济可能在三季度末强劲复苏,就如2020年4月解除社会隔离后的复苏一样。越通社援引该专家的看法强调称,越南经济虽然因新冠疫情影响面临诸多风险,但依然证明其“很有韧性及能动性”。越南是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之一。为越南经济复苏做出贡献的有主要出口市场,包括美国、中国、欧盟,且这些都是正在复苏的经济体。

越南汇丰银行总经理Tim Evans认为,在困难和障碍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得比越南更好。对越南经济的积极远景有信心,并以最积极剧本预测称,2021年越南经济将增长5-5.5%,2022年将达6.8%。当然,如以另一个剧本预测,2021年越南经济增长仅有3.5%-4%。如果疫苗接种的进度不快,社会隔离时间延长,可能对经济造成更严重影响并加重供应链的压力。

而越南企业投资基金(VEIL) 主席Stanley Chou认为,新冠疫情无法阻止越南经济的反弹力。尽管受到新一波疫情的影响,但2021年上半年越南经济仍增长约5.6%,足以证明越南经济的强劲复苏能力。

[2] 社会隔离结束后,越南或仅有三至四成水产企业可实现复产

9月9日报道,越南水产出口加工协会(VAESP)公布,对于南方水产企业来说,截至8月底,有3-4成企业实行“三就地”(就地用餐、就地住宿、就地生产),3-4成企业被迫停工,其余企业则停产重构以落实“三就地”。

但“三就地”企业用工量也只有原来的3-5成,5-7成员工被迫无薪停工,企业产能也仅有原来的5-6成。

基于以上情况,VAESP分析,仅有3-4成企业在社会隔离结束后具备马上复产能力,其余6-7成企业则困难重重或需更长时间复产。

[3] 越南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9月9日报道,从9月1日起实行的利率表可以看出,亚洲银行(ACB)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已下调0.1-0.2个百分点。西贡商信银行(Sacombank)自8月19日生效的新利率表也比此前下调了0.2-0.3个百分点。

但截至目前,越南外贸银行(Vietcombank)、越南工商银行(Vietinbank)等一些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尚未下调。

[4] 前8个月越南机电设备出口超过纺织服装

越南《海关在线》9月16日报道,越海关总局公布,8月份机电设备出口额达31.2亿美元,环比增长7.6%。前8个月累计出口额达231.5亿美元,同比增长50.6%,也使得该项商品出口额超过纺织服装成为越南第三大出口商品。

机电设备出口市场方面:美国103.1亿美元,增长68%,净增41.6亿美元;欧盟28.4亿美元,增长54%,净增10亿美元;日本17亿美元,增长33%,净增4.17亿美元;中国16.7亿美元,增长46%,净增5.28亿美元。

8月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为26.5亿美元,环比下降14.9%。前8个月累计出口211.1亿美元,增长9.4%,相当净增18.2亿美元。

出口市场方面,美国仍是最大出口市场,出口额达105.2亿美元,增长16.4%;其次是欧盟25.2亿美元,增长6.2%;日本20.8亿美元,下降9.4%。

因此,过去多年一度占据出口第一的纺织服装,已被电话,计算机、电子产品和配件,机电产品取代。

[5] 越计划投资部长表示:若疫情能在9月内得到控制 越南全年GDP有望增长3.5-4%

9月16日报道,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表示,若疫情能在9月内成功管控,越南全年GDP有望增长3.5~4%,虽低于今年既定目标(6.5%),但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整个政治系统和各地的巨大努力和坚强决心。

若果如此,则是越南连续第二年未完成增长计划,其将影响到2021~2025年社会经济发展5年计划共同目标的实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越南GDP仅增长2.92%。

阮志勇认为,社交距离措施的实施已对生产、经营、劳务、就业等产生重大影响,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巨额资金,对财政收入与支出产生影响。同时,疫情还影响新设立企业数量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尤其,因购买力下降,农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遇到巨大困难,成本增加直接影响投资者扩大产能。

阮志勇部长建议各地应充分利用并及时抓住对越南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大经济体的复苏势头。他同时提醒部分经济增速较快但主要依赖于外资企业,各地不应仅依靠一两家大型企业。

为促进2021年底和2022年经济增长,阮志勇表示,当务之急是各地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复发而被迫实施社交距离措施,使生产链和供应链中断。此外,各地应加强同企业对接,营造便利的投资环境,保障好民生,为受影响民众提供支持,主动制定经济复苏计划等。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1年 9月 16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