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2年 1月27日

[1] 2022年第一个月越南吸引外资有望实现开门红

越南《投资在线》1月27日报道,越南统计总局公布,尽管2022年第一个月吸引外资数据尚未正式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数字很可观。

单是广治省的海陵LNG电力项目协议投资额就有23亿美元。1月15日,由T&T集团总公司、韩华新能源总公司、韩国电力总公司、南韩电力总公司组成的投资组合体已正式启动该项目技术部分。

按计划项目将于2026-2027年投入商业运行。目前,政府总理已同意将该项目一期工程补充纳入调整后的第7个电力规划。后续工程在第8个电力规划中具体研究。

2021年1月,越南吸引外资为20亿美元。因此,单是这个项目的投资额就超过去年同期。这还不包括今年第1个月已获投资许可证的其他一系列项目。

比如:义安省的Goertek项目增资额就有4亿美元,使得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亿美元。此外,还有隆安富安盛工业区的可口可乐项目,协议投资额也有1.36亿美元,

除这些大项目外,还有一些小项目也在继续落实。另外,越南Becamex公司与美国华平投资的联合体BW公司也宣布将在广宁北前锋工业区投资建设出租用厂房。由此可见,一些次级投资者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前来越南投资。

关于对2022年的展望,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表示,苹果、三星、耐克、阿迪达斯、富士康等许多大集团均有扩大对越投资的计划。另外,乐高集团计划在越南投资10亿美元,英特尔公司计划追加投资25亿美元,还有华纳半导华的半导体生产项目等。因此,外国投资局对2022年及今后几年的吸引外资情况十分乐观。

[2] 越交通运输部提议成立北南高速公路东线建设国家指导委员会

越南《投资在线》1月27日报道,越交通运输部日前书面呈请政府总理考虑成立2021-2025阶段北南高速公路东线工程建设国家指导委员会。

据此,该委员会主任将由副总理黎文成担任。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交通运输部部长、政府办公厅主任,计划投资部、财政部、建设部、工贸部、资源与环境部、农业与农村部、政府监察总局部(局)长,国防部、公安部以及负责项目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河静、广平、广治、广义、平定、富安、庆和、芹苴、后江、薄寮、坚江、金瓯、同奈、同塔和安江等省市的人委会主席。

指导委员会的职能是:指导解决与确保落实国会、政府决议和配合机制有关的内容和工作;指导督促相关部委和地方落实所分配的和职权范围内的任务,以解决确保项目实施进度遇到的手续和问题;指导协调中央部委和地方间旨在形成项目实施过程一致、同步、及时等方面的活动和配合。

[3] 泰国万浦集团再收购两座越南太阳能发电厂

越南《人民报网》1月26日报道,越通社报道,泰国万浦集团(Banpu)近日宣布在越南再收购两座价值约2670万美元(约合 8.83 亿泰铢)的太阳能发电厂,以扩大其对清洁能源的投资。

根据泰国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报告,该集团是通过万浦旗下旗舰子公司BRE Singapore Pte和能源技术子公司 Banpu Next Co购买股份的。

BRE Singapore Pte 预计将收购拥有容量为15兆瓦的诸玉太阳能发电厂和容量为35兆瓦的仁海太阳能发电厂的两家公司100%的股权。

曼谷邮报1月26日援引万浦集团首席执行官Somruedee Chaimongkol的话说,该交易预计将在2022年二季度完成。

上述被收购的嘉莱省诸玉太阳能发电厂于2019年6月投入运营,宁顺省仁海太阳能发电厂于2020年7月投入运营。

万浦集团称,上述两个太阳能发电厂将在20年内发电并向越南电力公司出售电力,其电力购买协议价格为0.935美元/千瓦时。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2年 1月27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