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2年 6月22日

[1] 截至6月15日越南进出口总额达3378.5亿美元

越南《投资报》6月22日报道,越南有关部门公布,6月上半月,越南进出口总额达316.4亿美元,比5月下半月下降10%。其中,出口151.1亿美元、下降16%;进口165.3亿美元、下降3.7%。

截至6月15日,越南进出口总额达33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出口1682.8亿美元,进口169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15.8%。

[2] 越政府要求查明部分部委和省市未能完成国家预算资金分配计划的原因

越南《投资报》6月22日报道,越南计划投资部表示,政府已要求各部委、机关和省市坚决落实已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其中,对12个部委、中央机关和16个省市迟至5月31日仍未完成政府总理下达的2022年国家预算资金投资分配计划、有5个中央机关的资金至今未拨付提出严厉批评,要求作出检讨并查明原因。

据此,政府责成计划投资部按规定在国家信息系统关于公共投资的页面和计投部网站上公布受到批评的部委、中央机关和省市名单。受到批准的部委、中央机关和省市要向计划投资部提交书面检查,以便汇总后于2022年6月政府例会上通报。

[3] 越南拟在九龙江平原规划设立3个农业生态区

越南《年轻人报》6月22日报道,6月21日,由越南计划投资部主办的2021-2030时期九龙江平原规划公布和投资促进会议在芹苴举行。此前,越南政府也公布了将该地区发展成为国家和区域可持续、能动的农业经济中心的目标规划。

其中,包括规划建设3个农业生态区:

1、九龙江平原上游和中游淡水生态区:发展成为水稻生产、淡水养殖、水果种植重点地区。包括安江、同塔、后江、永隆和芹苴等省市以及坚江、朔庄、茶荣、槟椥、前江和隆安等省一部分地区。

2、沿海海水、咸淡水生态区:发展海水、咸淡水和沿海养殖。包括坚江、金瓯、薄寮、朔庄、前江和隆安等省一部分地区。

3、九龙江平原淡水和咸淡水交汇区,定向发展为咸淡水水产专门养殖区及水稻、果蔬长期种植区。包括坚江、金瓯、薄寮、朔庄、茶荣、槟椥、前江和隆安等省一部分地区。

[4] 越南纺织服装业出口向好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越南《越南+》6月22日报道,6月21日,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与美国国际棉花协会(US.Cotton)联合举行可持续棉花供应链研讨会。与会代表表示,虽然2022年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业绩向好,但预计下半年无论是市场还是供应链,都将面临诸多挑战。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武德江表示,今年前6个月纺织服装出口额估计约为 220 亿美元,同比增长 23%。在疫情长期影响带来种种困难的背景下,这一数字令人印象深刻。 这一结果得益于15个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为越南纺织服装行业开辟了更开放的市场空间。从一个严重依赖进口纤维的国家,到2021年越南纱线出口创汇56亿美元,特别是在2022年前6个月,纱线出口额已达约 30 亿美元。

越南纺织服装业也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快速发展,转向使用绿色能源、太阳能、节约水资源,从而更好地达到国际标准,得到客户的高度信赖。

但是,武德江预测,2022年下半年,世界市场将出现许多不可预测的波动,对企业和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目标带来诸多挑战。

武德江分析称,美国和欧洲的高通胀导致食品价格暴涨,这将导致消费品购买力下降;其中纺织服装将大幅下降,并影响第三、第四季度企业订单。俄乌冲突尚未结束,汽油价格、海运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较以往上涨近30%。这些都是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企业表示正在积极关注市场动态,及时调整生产计划以适应实际情况。企业同时积极转型和多元化国内原材料和配件供应,在交货时间上占据主动,节省运输成本;同时,定期洽谈和寻找新客户和新订单,确保生产活动稳定。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2年 6月22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