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2年 6月29日

[1] 越南多家银行出售大型房地产项目以收回债务

越南《投资报》6月29日报道,自年初至今,多个价值几百亿至几千亿越盾的房地产项目接连被几家银行拍卖出售以收回债务。

越南外贸银行(VietcomBank)日前通报,将拍卖由其担保的新富进出口公司资产,包括位于胡志明市平盛郡奠边府路的一处房屋和土地。该地块面积293.3平方米,起拍价超过356.4亿越盾。外贸银行出售的另一处资产是胡志明市平政县新日乡一个面积为1428.2平方米的地块。

另外,越南工商银行(VietinBank)最新通报,将拍卖由其担保客户的资产以收回贷款。 具体包括全部89.69公顷橡胶林和与昆嵩省得苏县波哥乡修若村2个土块有关的其它资产。

[2] 胡志明市房价创新高

越南《年轻人报》6月29日报道,越南世邦魏理仕(CBRE)公司总经理黄俊杰6月28日表示,2022年二季度胡志明市房地产市场产品供应量比前一阶段大幅增加,累计向市场推出住房1.2套,而一季度不足1千套。黄俊杰表示,房源陡增回升至2019年三季度水平,说明市场弹性很大。但是,这些住房主要集中于几个大项目,项目数量不及2019年。

房价方面,普通或中档公寓几乎没有产品供应,有少数几个项目也远离城区。推出的住房主要集中在高档或豪华公寓,价格令人咋舌。

与此同时,别墅类住房大幅增加,价格创下新纪录,胡志明市东区的联排别墅、别墅的售价在2亿越盾-4亿越盾/㎡不等。个别别墅项目开发商标出的价格达到7亿越盾/ ㎡。

预计全年胡志明市住房供应量将达到2.2万-2.4万套,目前已推出1.4万套。

[3] 印度阿达尼集团承诺在越南投资100亿美元

越南《越南+》6月28日报道,越南《人民报》报道称,在 6月25日举行的2022 年岘港投资论坛上,印度阿达尼集团旗下阿达尼港口和经济特区公司董事长桑迪普·梅塔(Sandeep Mehta)代表亿万富翁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宣布将向越南投资100亿美元。

2022年岘港投资论坛举行期间,在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的见证下,岘港市人民委员会向阿达尼集团与越南英发投建与贸易公司授予连沼港项目投资研究许可证。

阿达尼集团董事长高塔姆·阿达尼认为,越南是阿达尼海外业务今后的重要合作伙伴,并透露正在寻找基础设施、港口、物流及绿色能源等领域的投资项目。

英发投建与贸易总公司是越南一家多元化业务的企业,主要从事石油、清洁水、工业园区、房地产、港口、旅游、清洁能源等领域。

越南交通部的报告称,连沼港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包括防波、防波堤、航道、连接港口的交通系统、技术基础设施等,满足货物年均吞吐量350万至500万吨,能接收10万吨级以下的散货船和6000-8000 TEU集装箱船。

连沼港投入运营后,有望成为像印度蒙德拉港一样的世界级港口中心,为岘港市乃至越南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专家预测,该项目将为岘港地区创造5000个就业岗位,贡献3000万美元,相当于2022年岘港市GDP的0.6%。预计2030年将为岘港市贡献8000万美元,相当于该市GDP的2.1%。

阿达尼集团计划在2022-2026年期间拨出1000亿美元用于海外投资,其中100亿美元投资于越南的一些重要行业。

阿达尼集团于1988年成立,是印度一家跨国集团企业,总部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其多元化业务包括资源、物流、农业和能源领域。该集团是印度最大的港口开发商和运营商,运营有印度最大的商业港口蒙德拉。该集团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超过2.1万名员工。截至2022年4月,阿达尼的市值已超过 2060亿美元。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2年 6月29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