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2年 8月4日

[1] 越南建设需求下降 钢材价格持续下跌

越南《年轻人报》8月4日报道,越南多家钢厂继续宣布过去3个月以来的第12次降价,降幅达20万越盾/吨。其中,和发、Kyoei钢厂的CB240型号轧钢和D10 CB300型钢筋均降价20万越盾/吨。

自5月11日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钢材价格已连接12次降价,不同品牌和型号的钢材累计降价高达4百万越盾/吨。一些钢厂负责人表示,销售量下降导致产能下滑,与此同时过去多个月以来钢材库存居高不下,甚至投入高于产出。

越南钢材协会表示,下半年钢材市场将更加艰难,预计建筑用钢材价格将持续下滑,因为7-9月份这个阶段钢材销售量通常呈下降趋势,因为雨天多影响工程进度。

[2] 7月份越南PMI达51.2点

《西贡经济时报》8月4日报道,标普全球发布的7月份越南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10个月高于50点,表明越南经营条件继续强劲复苏。但低于6月份的54点。

[3] 越南移动货币账户逾172万个

越南《越南+》8月3日报道,越南信息传媒部公布,移动货币(Mobile Money)服务试点运行6个月后,越南移动货币账户与2022年1月相比增加3倍。

具体是,在6个月内,至少进行一次交易的移动货币账户超过172万个。其中,在移动货币账户总数中,农村、山区、偏远地区、边境地区和海洋岛屿等地区的账户占67%。

此外,今年上半年,使用光纤电缆的家庭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9%,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7%。越南力争至2025年拥有电子支付账户的人口比例达50%。

[4] 越南政府表示努力控制通胀和稳定宏观经济

越南《越南+》8月3日报道,在全球战略竞争日益加剧,世界多国通胀率创新高、货币贬值的背景下,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最近连续主持召开两次重要会议,与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共同讨论有效的经济调控措施。据此,越南目前首要优先任务是继续控制通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经济各大平衡、预防衰退、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等。

主动、冷静、及时采取对策

在评估7月30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主持召开的会议提出的各项政策和解决措施建议时,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认为越南已经发挥主动性,保持冷静态度,在经济调控中及时出台和采取有效的应对政策和解决措施。这有助于越南实现稳定宏观经济、控制通胀和促进经济疫后快速复苏等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专家何氏金娥评价称,越南经济在多个领域强劲复苏。新冠疫苗覆盖率特别高,帮助越南重新开放各方面活动。越南外汇储备充足,为落实宏观政策打下前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越南2022年经济增长预测从6%上调至7%。

世界银行(WB)经济专家马达尼(Dorsati Madani)认为,越南宏观经济和环境优良,复苏进程走上正轨,国内需求逐渐恢复,生产行业良好增长。越南目前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确保经济复苏与控制通胀之间的平衡。这要求越南敏捷、灵活地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

马达尼还表示,越南经济发展空间依旧广阔。其中,推出经济帮扶一揽子计划,加快公共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等被评价是顺应越南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有利于实现今后若干个十年完全转为可持续发展模式并成为发达国家等目标的举措。

国内外专家认为,越南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推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世界油价飙升的影响。这是越南在采取解决措施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专家们对此的建议是越南应管控好与油价有密切联系的其他商品价格。

下更高的决心、做更大的努力

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在各场会议上贯穿性的指导意见是不得主观,要紧密跟进国内外局势,主动、灵活、配套使用各种政策工具,实现控制通胀、稳定宏观经济、确保经济各大平衡等目标。这是既具备紧迫性,也具备战略性的优先目标,也是2022年及今后若干年的重点任务。

范明政指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越南要集中开展一些重点措施。具体是慎重、主动、灵活、及时、有效实施货币政策,同时将其与财政政策及其他政策精准、配套结合。此外,还要加强市场及商品价格管理、检查、监督工作,灵活调控价格,特别是汽油、粮食、食品等直接影响生产和生活的战略商品的价格。

范明政强调,越南经济韧性要强,竞争力也要强,才能夯实宏观经济基础,减少外部动荡造成的影响。因此,要促进国内市场发展,多样化出口市场,加强贸易促进活动,打造越南商品品牌,促进出口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价值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对接。

各部门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有效筹集和使用各种资源,促进经济结构重组,加强应用先进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适应气候变化。

与此同时,要贯彻落实关于建设独立、自主经济,主动、积极、深入、务实、有效融入国际的主张和政策。

范明政强调,要以更高的决心和更大的努力,继续控制通胀、稳定宏观经济,确保经济各大平衡,预防衰退,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

[5] 越南财政部表示:美元升值对公债及偿债情况影响不大

越南《越南+》8月4日报道,越南财政部8月3日表示,美元升值对政府公债及偿债情况影响不大,政府债务和偿债能力仍在可控范围内。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政府未偿债务余额约3283万亿越盾(约合1428亿美元)。其中以越盾计价的债务余额2184万亿越盾,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余额455万亿越盾,以日元、欧元计价的债务余额分别为346万亿越盾和179万亿越盾,其他货币119万亿越盾。

按国家银行的美元卖出价计算,即从年初到8月1日,1美元兑换23400越盾,比 2022 年初增加了1.1%,预计使政府债务增加5万亿越盾(与2021年底相比)。

与此同时,1欧元兑换24385越盾,比2022年初下降9.5%,使政府债务余额减少约17万亿越盾。1日元兑换180越盾,比2022 年初下降 13%,使政府债务余额减少约45万亿越盾。

财政部认为,根据美元、日元和欧元的汇率波动幅度,到2022年底,政府未偿债务预计将减少约57万亿越盾,与2021年底相比下降2%。

目前,内债占贷款总额的90%左右,外债仅占贷款总额的10%左右。此外,外债近年来呈下降趋势,有利于降低汇率风险,保障公共债务和国家金融安全。

[6] 越南2022年纺织服装出口或达457亿美元

越南《越南+》8月4日报道,凭借年初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随着市场的积极发展势头,预计越南2022年纺织服装出口将达457亿美元。

2022年前几个月,越南纺织服装出口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果。越南海关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初至7月15日,纺织服装出口额达204亿美元,在全国出口商品中排名第四。与2021年同期相比,纺织服装出口增速达19.7%,在出口额超10亿美元的6大类商品中也排名第四。

今年上半年,纺织生产指数增长4.5%;服装生产指数增长23.3%;面料产量增长11.4%;成衣产量增长12.1%;纺织业从业人员增长6.3%;服装工人增长3.2%。

与2021年同期相比,纺织服装材料进口额大幅增长。其中棉花增长15.6%;纺织纤维增长6.6%;各类面料增长7.2%;纺织服装、皮革和鞋类原材料增长4.6%。

关于出口市场方面,今年上半年,越南纺织服装销往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7个市场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越南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中国、德国、柬埔寨。这些市场大多数是与越南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市场。

若能保持年初几个月增长势头(19.7%),预计2022年全年纺织服装出口额将超过390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65亿美元以上,如果包括相关产品(纤维、纺织纱线、其他技术面料),出口总额将超过457亿美元。

另一种情况,如今年剩余时间的月平均出口额相当于年初至7月中旬的平均水平(每月36.6亿美元),则全年出口额将达430亿美元,增长18%。

为实现既定目标,越南纺织服装行业须着力解决其基本问题,包括减少对进口材料的依赖、根据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定确保货物原产地、实现出口市场多样化等。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2年 8月4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