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2年 8月8日

[1] 泰国开泰银行在胡志明市设立分行

越南《投资报》8月8日报道,凭借投资27亿泰铁(约合7500万美元)巩固东盟+3(中、日、韩3国)地区服务网络,泰国开泰银行(KBank)承诺将扩大在越南市场的存在。

对于越南市场,KBank提出的贷款目标是200亿泰铢(约合5600万美元)并于2030年建立具有120万个人客户网络。

KBank总裁表示,KBank提出的目标是成为越南首个为所有领域客户提供完善“数字产品措施”的外国银行,同时计划继续向新产品和服务延伸。

KBank现有服务网络遍布16个国家,该银行最新一个外国银行分行刚刚于8月5日在胡志明市正式营业。

[2] 越南计划投资部拟调整部分2022年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投资项目和资金

越南《年轻人报》8月8日报道,越南计划投资部日前表示,国会批准的发展投资总额为176万亿越盾,因各部委和省市未提出申请尚结余9320亿越盾。因此,计划投资部提出安排这笔资金用于2个项目:为财政部安排4070亿越盾执行隆城国际机场海关大楼建设项目;安排5250亿越盾用于建设带江跨河大桥项目。

根据调整补充2022年中央预算资金用于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计划项目,以及属于在2022年执行的中期公共投资计划的项目,计划投资部表示,截至6月28日,有16个部委和省市仍未完成2022年中央预算资金投资分配,总额达7.75万亿越盾。故有9个部委和省市申请调减公共投资资金2.83万亿越盾。

[3] 越南力争到2030年打造7大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

越南《越南+》8月8日报道,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文成近日批准到 2030 年将越南打造成为强大海洋经济中心相结合的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发展提案。

该提案旨在创造高效益、竞争力和融入能力强的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同时与建设强大的海洋经济中心相结合,力争到2030年把越南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国的目标。

提案力争到2030年在沿海地区形成7大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同时形成东南亚地区3至4个强大的海洋经济中心。

根据总体发展方向,该提案旨在打造以国内外国企业、海洋经济专用服务和基础设施供应单位、企业协会及相关产业协会为主体并拥有各级行业尤其是沿海地方参与的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

根据提案,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发展必须按照越南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优先产业,即在海洋和沿海地区具有发展优势的产业,尤其是具有较大附加值、应用高科技、为绿色增长做出贡献、有助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助力巩固和加强海洋岛屿地区的国防安全的海洋经济产品和服务业。

其中,发展海岛旅游是核心优先事项之一,旨在有效挖掘越南每个地区乃至整个沿海地区的旅游发展潜力和优势。

特别的是,需要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具体是,在中部地区、西南地区(坚江省至金瓯省地区)以及拥有符合条件的海洋经济跨产业集群中打造高品质且达到国际标准的包括生态旅游、娱乐、海岛度假等产品和服务在内的旅游中心和综合体。

[4] 今年前7个月越南输外劳务逾5.68万人

越南《越南+》8月7日报道,越南劳动荣军与社会部公布,2022年前7个月,越南劳务输出人数为56863人,完成年计划的63.2%,其中女性劳动力21238人。

日本、中国台湾和韩国继续是今年前7个月接收越南劳工的最大市场。随着输外劳务工人数继续保持稳定,2022年劳工输出 9万名的计划完全可行。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2年 8月8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