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有效机制 实施第98号《决议》

多项决策出台

市资源与环境厅最近表示,关于试行实施若干促进胡志明市发展的特殊机制和政策的第98号《决议》有10个与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机制和政策相关的内容。其中,有4项机制和政策由市人民议会负责颁行《决议》,6项机制和政策由市人委员负责颁行《决定》,并实施工作迄今已取得一定成效。

市人民议会已颁行3项《决议》以落实国会第98号《决议》。据此,关于转换面积为500公顷以下稻田使用目的机制,市人民议会于2023年9月19日颁行了第17号《决议》,审批转换使用目的的程序与手续。

为补充管理生活固体垃圾机制,市人民议会已审批2023年第28号《决议》。此《决议》规定关于获转换技术的指标、标准、技术转换路线图,以及从现有技术转向能源回收技术的生活固体垃圾处理项目,投资商可以补充与生活固体垃圾数量相关的条件、定额、单价、订购价格。市资源与环境厅已向市人委会汇报关于落实第28号《决议》进度的公文。

关于颁行回收土地《通报》之前的测量、盘点机制,市人民议会已通过在国家职能机关颁行回收土地《通报》,以实施本市若干项目之前的调查、考察、测量、盘点与核实土地及与土地相关的财产来源的手续、流程规定的2023年第26号《决议》。

促进年度土地使用计划

关于落实市人民议会第26号《决议》,根据各单位的报告,市资源与环境厅已综合并于2月15日颁发第1335号《公文》,建议市人委会通过3个项目名录提前开展调查、考察、测量、盘点与核实土地及与土地相关的财产来源。具体是:平盛郡文圣渠疏浚、整饬项目,平盛郡平贵-清多都市区,第八郡双渠北岸河畔环境整饬、建设基础设施与疏浚项目。

其中,第八郡双渠北岸河畔环境整饬、建设基础设施与疏浚项目已获市人民议会于去年12月审批投资主张。此项目的投资总额为4亿9300万元,预计2025年动工、2028年竣工。按计划,今年此项目将制定、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开展场地清拆补偿工作(预计搬迁逾1000民户)。2025年将展开补偿、辅助、场地清拆、安置工作及动工,施工时间为3年,预计2028年竣工。

文圣渠疏浚、整饬项目由市都市基础设施投建项目管委会担任投资商,预计投资总额4万2320亿元,需要安置581户。至于平贵-清多都市区项目,市规划与建筑厅日前已向市人委会上呈关于审批平贵-清多半岛规划与建筑构思的国际考试题材任务,规划范围逾420公顷。由于市人委会希望增加更多新内容,故该厅重新制定题材以呈批。

然而,市资源与环境厅指出,经过对照,上述3个项目并未纳入今年的土地使用计划,因此不符合国会第98号《决议》和市人民议会第26号《决议》的条件。因按第26号《决议》,在国家职能机关颁行回收土地《通报》以实施本市若干项目之前的调查、考察、测量、盘点与核实土地及与土地相关的财产来源的条件,是属于市人民议会根据县级土地使用规划和县级年度土地使用计划颁行《决议》审批的各项目名录中的项目。可目前各郡、县的土地使用计划都均迟缓,须直至地方制定年度土地使用计划获批才符合要求◆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