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術集團聚焦越南

新一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引進戰略還在完善過程中,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FDI資金日趨定型。

我國最近的喜訊滾滾來,許多國際投資基金承諾對我國革新創意企業注資,同時世界各大集團也關注我國市場。

不久前,政府總理阮春福同日接見了三星與新加坡凱德集團(CapitaLand)兩家大集團。

那是兩家大熟悉的品牌,曾在我國注入巨額資金,尤其是三星集團。目前,三星集團在我國投資了近174億美元。然而,阮春福總理接見越南三星公司總經理崔柱昊時已說,為何資金僅有174億美元,而不是200億美元,並希望三星集團繼續在越南擴大投資規模。

實際上,三星集團向來在我國開展大投資計劃,若勇昂3熱電項目獲簽發投資執照,資金將達20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崔柱昊總經理在接見會上已向阮春福總理匯報在河內市投建研發中心的計劃。這是三星集團在東南亞地區的最大研發中心,錄用3000人。

研發是我國向來亟待的領域。我國可引進各研發項目,即“觸摸”招商引資的根源。

與此同時,CapitaLand集團主席黃記祖認為:該集團將對本市各智慧城市項目應用高新技術,這是CapitaLand集團未來期間在越南的定向,並希望為各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作出貢獻。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下,那也是我國期望引進的領域。

除了三星與CapitaLand集團之外,許多大集團也想在我國投資和擴大投資規模。例如:台塑河靖興業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增資達127億8000萬美元。荷蘭湄公歐洲BV集團(MCE)計劃對平福省的腰果領域注資約2億5000萬美元。

與此同時,Enterprize Energy公司與其合作夥伴將在平順省柯加角海洋開展ThangLong Wind風能項目。若該項目展開,功率將達3400兆瓦,是世界迄今最大的海洋風能項目。該項目的投資總額近120億美元,而循環再生能源是我國未來期間想招商引資的領域。

經過30年的努力,我國已引進不少大集團的項目。然而,世界500強企業的百大企業在我國投資的事情,仍未讓計劃與投資部部長阮志勇滿意,因為制定新一代的FDI引進戰略時,阮志勇部長強調:優先之一是引進各大集團的資金。目前,在我國投資的大集團與日俱增。

引進高新技術大集團的資金是我國達到加強連結、各家FDI企業向國內企業轉移技術的重要前提,對我國經濟體造成良好的影響。阮春福總理催促計劃與投資部快速完善新一代的FDI引進戰略,同時強調該目標。

三星集團可視為上述難題的典型例子。據崔柱昊總經理向阮春福總理匯報的資訊顯示,今年前5個月,越南三星公司的營收額達285億美元,出口額達240億美元。預計該公司今年的營收額將達735億美元,出口額達635億美元,比去年的出口額600億美元增逾5%。上述數字一定會對我國經濟體造成積的影響。

此外,崔柱昊總經理提及的另一項資訊也值得注意,那是三星公司對座落在北江省、資金達5億美元的半導體生產目作出貢獻,那是Hana Micron集團的項目。

實際上,位於北寧省、資金達6億7000萬美元的SEV手機生產項目展開的11年後,三星公司招引了Hana Micron集團及各家衛星企業在我國投資,資金達10億美元。

上述各家企業日漸成為三星公司的供應商,吸引不少越南企業加入此價值鏈。此外,三星公司還積極輔助和提高越南企業的能力,讓更多越南企業成為三星公司的一級供應商。然而,不是哪家外資集團可像三星公司作出積極的貢獻。因此,越南經濟院原院長陳廷千屢次肯定:越南須招引更多類似三星公司的投資商◆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