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吸引外國勞工

Navigos Group在線招聘集團最近公佈了“外國勞工:在越南工作的期望與挑戰”報告,30%受訪者表示:將到越南工作,接下來是新加坡(佔24%)、泰國(17%)和馬來西亞(8%)。

對於“在越南工作的最佳事情”的問題,外國勞工透露:前3大因素與生活條件緊密相關。其中,在工作及生活中有新體驗的佔18%;與他們的國家相比,收入更高和生活費用低佔17%;越南的地理和政治形勢安全佔17%。

工作及生活的新體驗

外國勞工決定到越南工作,是因為想有新體驗,並不懷著升職奢望。對於決定到越南工作的理由,半數受訪者認為:對文化和工作環境體驗感到興趣,其中,對越南文化有興趣的佔25%,想體驗新市場的佔24%。

對於來越南工作以有新體驗的理由,外國勞工不會有太多體現。四分之一受訪者想在越南升職,65%受訪者因不同理由沒懷著晉升的希望,包括:對現在的專家職位感到滿意(27%);在各領域中自由工作(15%);對升職的事漠不關心,因為很快就回國(9%);在越南工作經驗將是回國後升職的條件(6%)。然而,語言是外國勞工難以在越南升職的障礙。有關在越南升職的挑戰,受訪者甄選的3大理由如下:語言障礙(34%)、本地人擔任高級管理職位的優先政策(24%);不完全理解越南的管理風格(21%)。

營造多樣化工作環境

根據上述報告,外國勞工雖決定到越南工作,但六成受訪者對越南文化感到莫名其妙,因為此前未有機會參加外國人集訓班,而導致文化阻礙的因素與有欠相互作用、連結相關。據此,難以與他人溝通(29%);不與社群結合,並得不到輔助(16%);融入新環境和本地文化(15%);感到孤單和受孤立(15%)。

此外,上述報告還指出:外國勞工所獲享的特別制度不一定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福利。據此,他們獲享的3大福利包括:赴越南的費用;住處費用;輔助返國費用。然而,被詢問什麼福利最重要時,3大答覆如下:健康(定期體檢,體育參加費等)、帶薪休假、住處費用。因此,外國勞工對在越南的福利感到滿意,但他們家鄉的福利制度更好。外國勞工的滿意度評定為3.5分(最高5分)。其中,56%受訪者感到滿意的程度不同,但感到失望的佔17%。細節福利制度獲評定為滿意或超出滿意度。

Navigos Group總經理加庫‧埃基曾亞表示:在第四次革命之際,若想營造多樣化的工作環境和樹立“交叉企業文化體”,聘用外國高級勞工隊伍是值得企業考慮的事情。那是越南深入領會“全球領導風格”的過渡時期,並讓在越南投資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企業快速融入和持續發展,因為在數碼時代中將不受任何文化或工作風格的阻礙。

此外,加庫‧埃基曾亞總經理還表示:為作好上述事宜,須對外國勞工落實個別融入集訓政策,升職導向透明和公平,營造具全球領導風格的工作環境等◆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