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招引外國資金

無論是收購擁有穩定市場份額的越南企業,或註冊申請投資許可證,外資企業都致力在越南市場站穩陣腳。餘下問題是越南須加固政策和物質設施,有助持續招引外資。

加固基礎設施與政策

許多外資企業與職能部門會晤時已反映不少問題,其中是各地方落實國家規定的方式不一致。此外,專業規定不合理和刁難企業。國際優質藥品與類似生物製品小組的馬格達萊納‧克拉科維亞克女士表示:歐洲的優勢是投資藥品生產領域。然而,企業很難在越南投資和佔領市場份額,因為相關規定煩瑣。例如:確保進口我國的藥品優質和來源追溯能力。據此,衛生部要求藥品認證註明成品、藥物、藥材標準和藥物、藥材生產單位名稱及地址。若藥品由全球供應鏈的不同單位生產,就無法落實上述規定。

另一個不足之處是規劃視野受限制,導致許多省、市的各個出口加工區與工業區建設位置分散,基礎設施有欠連結性和未能促進各家企業對接。各工業區的規模較小,因都市化速度太快,若干工業區與居民區間隔。工業區雖多,但規劃服務、社會福利設施等項目的土地不足,如:員工宿舍、員工生活中心、醫療中心、商業中心、教育與培訓單位等。街道、巴士站、網絡、電話、潔淨水、電力、安置區等工業區圍牆外的設施得不到規劃,並與工業區的規劃、投建不同步。因此,企業在營業或擴大投資規劃的過程中遇到困難。

此外,各家外資企業還反映越南企業的配套工業商品本土化比例較低的問題。近3年來,憑藉政府加強輔助的主張,本土化比例由10%增至30%,但遠遠低於本地區各國。各家外資企業仍須附屬於進口品,故難以在越南擴大生產規模。因此,務必提高我國企業的生產和供應能力。

解除投資羈絆

為解除招商引資的羈絆,政府須對不斷簡化行政手續、專業檢查規定和蓄意刁難企業的部委,尤其是部委領導嚴密處置。這是令人“疼痛”的措施,但能將管理幹部隊伍潔淨化,加快為企業解除投資和發展的羈絆。

本市各出口加工區與工業區管委會副主任陶春德表示:須快速建設各個專業工業區,同時力爭招引各家原材料生產企業,尤其是為主力工業部門服務的原材料。此舉可推動全球供應鏈完善進度,企業將減少附屬於進口原材料和國際市場波動的風險,逐漸提高競爭力與深入開發市場。

對於各個特別城市(如本市),須以財政預算投建配套工業工業區,將可以協調管理租地價格,按政府及本市的目標來招引各個工業部門。與此同時,研究輔助政策以讓各家設施發展公司建設高層廠房,可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和調降租金。

市經濟研究與發展院的陳黃銀副教授、博士認為:不擇手段招商引資是不行的,而要制定甄選投資商的標準。具體是要集中發展高新技術工業,提供高新技術服務。其中,集中輔助各個投資項目革新技術,將生產、管理和調度等環節自動化、操作機器人、應用人工智能。加強發展高新技術工業的動態將對大多數工業部門起到作用,向各個經濟部門供應優質商品◆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