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價格高漲因由

在房地產交易中,雖然市場不景氣,但房地產價格仍連續上升。

越後發售的項目售價越高

在同奈省、尤其是隆城縣區域,自從有動工隆城機場項目以及一系列銜接橋道項目的資訊後,此地房地產的售價馬上被抬高。具體是,2019年隆城區域每平方米的售價為1200萬元至1400萬元,去年售價被抬高至平均每平方米售價為2200萬元。例如,雖然位於橡膠林中,距離機場和51號國道相當遠,也未進行更多基建工作的Gem Sky World項目,但100平方米地皮的售價已高達22億元;臨街的毛坯房最低售價為32億元。同樣,位於仁澤縣、尚處於平整場地階段的Angel Island項目,每間面積120平方米的住房最低售價為180億元,以及面積為200平方米的別墅售價約300億元。上述可以說是同奈房地產市場前所未有的最高售價額。多個項目開發商抬高價格導致該省的地皮售價創新高,甚至比本市若干區域的售價還高。平陽省也不例外,目前,此處的房地產售價十分昂高,每平方米的平均價格為4000萬元,相當於本市若干區域高級住房的售價。

在本市,近來成為房地產售價漲升的熱點之一是第九郡,公寓住房每平方米售價為6000萬元,在守德郡每平方米售價漲至9000萬元。同樣,在平政縣、第十二郡正在發售的住房每平方米售價為4000萬元。這個售價比此前同一區域的項目售價增近1倍。在第二郡,Masterise Homes房地產發展公司最近推出Masterise Lumiere Riverside項目,每平方米售價達1億2000萬元,而項目尚處於打樁階段。值得一提的是,鄰近已經 移交並入住的住房項目之前的每 平方米售價只有6000萬元。在第十郡,Sunshine集團發售Sunshine Continental住房項目,每平方米的售價為1億2000萬元。此售價比其旁邊的華林公司Kingdom 101 住房項目高近1倍。在第一郡,由Glory西貢有限責任公司為開發商、位於濱城市場對面的 Spirit of Saigon 住房項目每平方米售價為2萬3000美元。

不僅住房售價被抬高,越南Jones Lang LaSalle市場研究公司指出,去年第二季,市場上連土住房的售價創新高達5277美元,即每平方米售價為1億2300萬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上漲35.9%。到去年第三季,開發商提出每平方米的售價為5337美元。上述售價還在漲升,因為在去年第四季連土住房仍連續漲價。

多年後的“期望價”

房地產公司一位領導承認,當前,開發商都是根據此前發售項目的售價來推算下一個項目的售價,而不是根據成本和期望的利潤來決定價格。在平陽省的項目每平方米的售價為4000萬元,那麼,在本市售價就要更高,可能增加1倍。第九郡的項目每平方米售價為6000萬元,那麼守德郡每平方米的售價就是8000萬元,第二郡每平方米售價須達1億元以上。以此類推,越後發售的項目售價越高。這位領導告知:“此前河內市房地產售價比本市高,如今情況相反,僅在短時間內,本市房地產售價連續調整,越往後售價越高並比河內市高幾倍。許多開發商發展項目時已預料未來期間房地產漲價,並以往後數年所期望的售價作為當下的價格。值得一提的是,投資者們竟接受此價並繼續購買,再提高價格轉售。如此,各方共同抬價,導致房地產售價連續劇漲並沒有停止跡象。”

最近在一個房地產研討會上,建設部住房與房地產市場管理局副局長阮孟啟指出,上述情況已存在多年,但未能徹底解決。至少有5個原因致使疫情期間房地產售價不合邏輯漲升。首先是,供求不平衡,市場上限制並減少提供房地產。第二是基礎設施獲大力投資、都市化速度飛快,導致房地產售價上漲。第三,投機者故意抬高價格、低買高賣,導致售價劇漲。第四,虛價佔上風。最後是國人視房地產為主要投資渠道◆

越南房地產仲介協會(VARs)副主席阮文頂表示,新出現的投資商是本市和河內市住房市場售價和銷售力猛增的推動力,但同時也造成市場上虛假需求和價格情況。去年在疫情肆虐和經濟困難的背景下,但房地產售價劇漲明顯是不合邏輯的,潛伏許多風險,可造成房價“泡沫”,導致房地產銷售緩慢,因為民眾的支付能力有限。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