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部及时落实适应新情势政策

继政府今年3月5日颁行关于2月份政府例行会议的第28号《决议》后,工商部长阮鸿延于3月21日签署了有关“落实2月份政府例会《决议》”的第1771号计划。

具体是,阮鸿延部长要求旗下单位首长有效地实施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政府和政府总理的2024年工作计划;与职能部门配合编撰第十五届国会第六次会议和第五次非常会议通过的规定细则、落实法律指引和《决议》等文件,依职权颁行或呈递权力机关颁行;精心准备第十五届国会第七次会议内容,确保质量及进度,特别是体制、机制、政策、新规定、试行规定、特殊规定等问题。

与此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主动与各部委、地方配合。特别是要加强研究、预测和参谋以为社经管理服务,及时作出适当、有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趋势和各国修订的政策。

根据职权或报告,建议权力机关立即修订、补充不符合实际的规定,既确保处理工作的效率和合法性,又鼓励干部职员能动、创造、敢想敢做、敢于为共同利益负担责任。

阮鸿延部长还指出,各单位须密切监督已颁行的机制、政策和政府、政府总理、权力一级下达任务的落实情况,以督促和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质量及进度。

与此同时,指导职能部门检查并深入瞭解情况,发现执行任务中的消极和异常迹象,特别是容易发生违法、腐败现象的领域,依法惩处违法行为,没有例外,也没有禁止区域。

此外,各单位继续有效地改革行政手续;集中重组流程,在电子通讯的基础上减少和简化行政手续,按政府总理的指导重用数据以提供整个过程的在线公共服务,在提供公共服务中进行实质转变,减少烦琐、节省民众与企业的时间开支。

关于工商部,阮鸿延部长要求,主动、积极地同地方、行业协会、企业对接,按照职权立即排除产销中的困难和阻碍,特别是纺织品成衣、鞋业等主力出口领域,以及机械、汽车、钢铁等基础工业。

此外,该部还建议政府总理和职能部门审议、排除困难,鼓励扩大产销规模、刺激消费需求、恢復、推动各地方与重点经济区的工业增长势头,为全国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阮鸿延部长要求电力调节局主动开展供电、输电、调节电源、供电备份并应对可能会出现极端运作情况的方案,确保为产销活动、消费提供充足电力,绝对不缺电;每月向政府副总理陈红河汇报,以便及时审议及指导。

向政府总理汇报离岸风电投资试行机制和政策;根据政府2024年2月5日第20号《决议》的指示制定电气化发展机制、政策;在3月份内完成。特别是,根据政府2023年10月4日第164号《决议》与2023年12月15日第217号《决议》的指示,紧急完成并呈递权力部门审议和颁行鼓励开发屋顶太阳能的机制、政策以及电力直接交易机制,依法确保质量和进度。

贸易促进局、进出口局、国外市场司继续推动出口市场、商品及供应链多元化;巩固和扩大越南商品在传统市场的市场份额,在拓展新的潜在出口市场中取得突破;快速循正额途径出口。

采取同步措施,主动适应并制定具体的计划,可满足进口市场的减排、反森林砍伐、绿色增长、追溯商品原产地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此外,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促销活动,与各地方配合加强供需对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推动国内市场发展。

国内市场司常监控、牢牢掌握世界及国内石油市场形势,主动寻求及早、远端的解决方案,并制定在所有情况下补偿石油供有的计划,坚决防止产销活动与民众消费的石油供应短缺或中断。与此同时,革新石油经营统筹管理机制,朝着减少统筹单位、减少中间环节、方便检查和监察的方向发展。

阮鸿延部长要求旗下各机关、单位首长集中精力,紧急、严肃地完成获责成的任务◆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