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 資金流入工業房地產

今年第一季度,外國投資商註冊、增資及合資的總資金達逾6 億美元,同比增2.3倍。

日本大電子企業投資房地產

外國投資商於今年第一季度獲簽發10 個房地產項目執照,其中有松下(Panasonic) 企業。據此,該企業獲簽發在我國興安省昇龍二工業區興建新廠房的執照,價值達2553萬美元。

越南松下有限責任公司的廠房項目座落在昇龍二工業區G3-G8區,其工廠佔地2萬1870平方米,兩層樓的技術設施工程面積達7988平方米。據悉,松下公司由2023年1月至2024年3月開展項目,至2024年4月正式投入活動。

難道房地產投資項目屬於松下公司擴大投資領域和生產規模的計劃?該公司迄今尚未公佈相關消息。此前,日本《Nikkei》雜誌報導,松下集團於今年3月將泰國首都曼谷的最大設備生產廠關閉,同時併入越南龐大的工廠以提高產銷效果。

工廠與倉庫引進外資

今年第一季度,工廠和倉庫成為外國資金源源流入我國房地產市場的引進“助手”。境外管理局表示,外國投資商於今年第一季度註冊、增資及合資的總資金同比增2.3倍,達逾6億美元,共有12個新註冊及增資的項目,合資、購買股份為25次。

其中,10個新項目的註冊總資金達4億3186萬美元,佔房地產市場於第一季度引進外國資金的逾71%。值得一提的是,在10個新項目當中,有8個項目是工業房地產,註冊總資金達逾4億3000萬美元,佔新註冊總資金的99.7%。

全外資的Amigos安富Holding Pte.Ltd 公司向座落在平陽工業-服務-都市聯合區旗下富新工業區的New Motion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註冊投資總值達1億8500萬美元的項目之後,新加坡成為向房地產領域注入最多資金的外國投資商。預計,新加坡投資商將在第二季度投建工廠、倉庫、辦公室小區的首個工程,至第三季度將基本竣工和試驗工程。

荷蘭BW工業發展股份公司開展27項目──新富中BW工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27項目的註冊資金為8061萬美元,在古芝縣新富中工業區投建出租倉庫,同時提供倉庫和物流服務。

經過1年面臨全球供應鏈波動不穩的挑戰,工業房地產、尤其是工廠和倉庫之所以引進大量外資,是因為外國投資商對越南工業生產與物流的招商引資方面充滿著希望。

越南今年躋身全球前10大新興物流市場排行榜。憑藉設施架構改良、運費較低和大企業免稅,我國正在招引許多外國企業前來投資,尤其是工業生產領域。

在倉庫租金架構中,投資商與企業除了擔心租金之外,還考慮就地工資問題,因為該筆開支佔倉庫運營總開支(不含電力和柴油)的高比率,才可調度大廈和運輸工具。

據越南戴維斯(Savills)公司工業房地產部門管理人約翰‧坎貝爾所公佈的全球倉庫租金報告(21個國家的54個市場)顯示,越南的運費最便宜,這是越南吸引各家跨國公司的關鍵因素◆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